福州新闻网
  
  
  

泉州鲤城区3家民宿获授牌 古城民宿业进入“有牌”时代

2021-08-13 10:02:32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8月13日讯(记者 陈灵 王丽虹 实习生 谢彤妍 通讯员 陈妙/文 受访者供图(除署名外))近年来,随着泉州市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也成为他们体验泉州风土人情和自然文化生活的住宿方式之一。特别是申遗成功后,泉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慕名而来的游客将会增多。可长期以来,行业如何规范管理的问题,一直成为制约民宿业发展的瓶颈。令人欣喜的是,近日,鲤城区首批通过联合核验的3家民宿获得鲤城区政府授牌,标志着古城民宿行业从此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此外,第二批13家民宿也已完成现场联审,正在整改中。

  记者了解到,除了鲤城,泉州市的惠安、石狮、晋江、德化等地也已出台民宿管理相关规定,但仍有部分县(市、区)尚未出台。此次鲤城的举措将对泉州市民宿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又能给其他地区提供哪些好的借鉴?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泉州鲤城区3家民宿获授牌 古城民宿业进入“有牌”时代

  鲤城区首批3家民宿获得授牌

泉州鲤城区3家民宿获授牌 古城民宿业进入“有牌”时代

  鲤城区文旅局组织多部门现场联合核验(区文旅局 供图)

  民宿之困

  “有照无证”现象普遍 民宿质量参差不齐

  2017年,林先生在丰泽区西湖附近投入近百万元装修改造一栋住宅,开始经营民宿。民宿有13间房,吸引不少游客入住。4年过去,他选择了转让,退出这个行业。他退出的理由除了家庭因素,还有“不安心”——无法“办证”。

  去年,位于市区中山中路的佰蔓民宿正式运营,负责人朱先生一直在打听如何办理牌照,“有牌照后,民宿才能合法合规、健康长久地经营下去”。今年2月1日,鲤城新政实施后,这家民宿立即着手开始申请,并于5月获得授牌。

  “鲤城区出台政策,让古城民宿经营者能按流程申请牌照,对广大民宿从业者来说是一大福音,也有助于民宿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朱先生兴奋地说。

  记者走访发现,林先生所在的丰泽等部分县(市、区)因无相关规定,“有照无证”现象普遍,民宿质量参差不齐,既不利于游客舒心、安心地居住和游玩,也无法令经营者安心经营。

  多位从业者表示,“消防关”是“办证”一大难点。他们需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而大部分民宿难以按规提供材料。同时,由于登记系统未与公安联网,对那些未通过携程网等平台(需要登记身份信息)订房的游客,经营者只好自行为他们登记身份信息,存在治安隐患。

  “无证经营相当于处在灰色地带。没有统一的政策和规定,难以给经营者最起码的保障。”林先生说,装修民宿,投入越多,文艺价值越大。近年来,两百万元乃至三四百万元的投入都是正常的。民间有不少有情怀的投资者,他们不以短期赢利为目的,愿意投入上百万元改建民宿。而没有政策的保驾护航,投资者考虑到运营风险,便不敢贸然投资。缺乏大额资本的支持,民宿的文艺性、舒适性等各方面的水平就难以提升。

泉州鲤城区3家民宿获授牌 古城民宿业进入“有牌”时代

  民警为佰蔓民宿安装福建省旅游业(民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泉州鲤城区3家民宿获授牌 古城民宿业进入“有牌”时代

  游客在民宿公共区域休闲娱乐

  破难解困

  今年年初,鲤城区政府出台《鲤城区促进民宿规范发展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不同类型民宿申办需达到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环保、管理等标准要求及申办程序,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创新联合核验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古城民宿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创新转型升级。近日,奎宿民宿、佰蔓民宿、无界初璞民宿通过联合核验,获得鲤城区政府授牌。

  委托第三方评估 破解“办证”难点

  民宿“办证”的难点集中在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汪毅梅介绍,老城区的民宿大部分为纯石结构、混凝土或砖混体系结构房屋。建筑安全方面:属于纯石结构房屋的,房屋所有权人或民宿经营单位应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石结构房屋安全评估报告,结论合格方可作为民宿使用。石结构以外的房屋,民宿经营者如能提供完整的设计图纸、施工资料、设计单位证明等材料,可免于进行房屋安全性鉴定。如不能提供以上材料,则应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房屋结构可靠性鉴定报告,鉴定结论Ⅱ级以上(含Ⅱ级)方可作为民宿使用,Ⅲ级及以下的,应委托有资质的设计、施工单位进行加固设计、加固,并经相关责任单位竣工验收合格,再由民宿规范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组织联合复核。

  汪毅梅表示,民宿经营者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时,建议选择泉州市住建局今年6月发布的“在泉承接房屋安全鉴定业务的机构名单库”中的13家机构。消防安全方面,由经营业主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对房屋现场进行消防安全评查,并按规范组织有资质的消防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取得消防安全评查报告。再由民宿规范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组织联合复核。

  申报程序简化 材料会审后现场核验

  采访中,记者发现,《意见》中的申办程序简化了不少。鲤城区民宿规范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原则上每季度组织一次评定,民宿经营业主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向属地街道领取《鲤城区民宿经营申报联合核验表》(以下简称《核验表》),属地街道就房屋租赁手续是否齐全、民宿建筑物立面是否破坏建筑区域风貌等事项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经营业主向区民宿办提供申请材料,区民宿办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各职能部门进行材料会审。材料审核通过后,区民宿办将组织区住建局、卫健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鲤城公安分局等成员单位进行现场联合核验。

  针对不符合条件的,区民宿办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在整改后可重新申请。符合条件的民宿,联审通过后民宿经营者便可凭联合核验通过的《核验表》向区公安机关申请安装、开通民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和二代身份证读卡器等,并由区民宿办以区政府名义统一向社会通报。

  评估报告应与现场相符 外立面改造须获批准

  那么,现场联合核验中有哪些整改要点?汪毅梅介绍,多部门在联审时发现,在建筑安全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较多,如第三方出具的评估报告与现场核验的情况不符,没有按照要求做可靠性鉴定报告等。另外,古城区建筑具有特殊性,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的,须由区自然资源局指导民宿业主按程序向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报规划手续。而纳入文物保护范围的建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建筑开放导则》《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不可擅自装修改造为民宿。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