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减”面面观:校外培训忙“转型” 家长孩子有望双“减负”

2021-08-13 07:4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并将北京、上海等城市列为全国试点,福建等其他省份选择1个地市开展试点。

  “双减”之后,培训机构如何转型?学校又有哪些调整?是否能为孩子减负?带着这些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记者对部分培训机构及教育部门进行了采访。

  观察一:

  培训机构相继作出调整

  “双减”政策发布后,8月3日,市教育局召集在榕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座谈,要求各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学生为本,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处理好新形势下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的各项应对措施,及时化解存在的危机和困难,确保平稳过渡。

  近日,榕城的各大培训机构纷纷行动,对秋季课程周末上课的时间进行了调停。

  12日,福州学而思培训学校金晖教学点没有任何班级在授课。学校相关负责人魏俐光告诉记者,秋季课程将整体调整到周中。“我们已在App上将周一至周五的课程安排开放出来,供家长们选择。对于时间不合适的家长,我们会尽量协调,同时也会尊重家长的需求,确保家长只需在App上一键操作,就能办理退费。”魏俐光介绍,机构正组织老师们对秋季课程进行提前教学、教研,学而思也将继续平衡好学生的短期学习需求与长期能力发展,成为公立教育的有益补充,并不断引入、完善素养类教育产品。

  本土的九色鹿教育机构也积极响应政策,相关负责人林捷钊表示,学校正处于假期,下一步要如何调整仍在调研阶段。“我们会考虑线下结合线上,探索更好的方式让孩子易于接受。”

  观察二:

  对校内教育提出更高要求

  “双减”政策出台,家长十分关注。

  “如果真的能全面禁止,大家周末都有时间去锻炼下身体也是好事啊!”范先生说,以往周末,孩子除了完成作业,还要由家人“轮岗”带着奔赴各科的培优课,“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和家人都能正常休息了。

  不过,面对升学压力的家长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培训机构不能上了,我们家长也不会,以后孩子的课业辅导怎么办?”“希望学校能承担起更多的培优补差的差异性辅导功能,这样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内卷’的焦虑和负担!”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的重点就是加强校内教育,规范校外教育,总的来说,是一件重大利好,但是“双减”政策的实施会是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家长的理解。

  据悉,福州市现有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有725家(含分支教学点102家),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69家。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要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到非学科、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探索“混合业态模式”。如:推出混合班型,周一到周五上学科,周六日上素质。同时,对接校内课后服务的改革进行转型,并鼓励学校课后服务委托校外机构参与。

  观察三:

  今秋义务教育学校

  课后服务将全覆盖

  除了教育职能更好地回归,学校也将会承担更多课后服务。

  12日,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六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表示,今年秋季中小学开学将按照课后服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保障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推进。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秋季开学后,福州市课后服务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学校可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开展各种类型的课后服务。同时,会选取在试点校开展兴趣类试点之后全面铺开。

  市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学校要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