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数据开放水平全国第三、地级城市第一

数据开放,让“数字福州”更便民利民

2021-08-12 08:17:09  来源:福建日报
  

  世遗大会刚闭幕不久,游客、嘉宾来到福州,想了解历史建筑分布和保护现状,怎么才能更便捷?登录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系统,点开地图上的一个个小圆点,相关建筑档案信息一目了然。这是“数字福州”建设的又一成果。

  近日,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城市标杆”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指标体系与城市标杆》显示,福州市在全国156个标杆城市中排名第三,在地级标杆城市中排名首位。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此次指数评价,福州最大的加分项在于数据资源的利用。”福州市大数据委负责人介绍,福州各相关部门利用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打造了秒批、茉莉分等便捷服务,获得群众和企业点赞。今年上半年,福州又开放了更多公众和社会所需要的天气信息、教育类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公共体育场馆及设施信息等政务数据,更加便民利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也利用开放数据,打造了一系列“数果”。比如,通过应用福州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园林中心等开放的数据,个人开发者打造了“相遇公园”小程序,成为游客们游览福州公园的导览指南。

  这些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个人、企业如何调用?“登录福州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直接下载或经授权后下载即可。”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释放福州市政务数据价值的综合窗口,这一平台的数据价值密度高、易用性高,数据开放的及时性强,更贴近市场,更能实现数据惠民。

  福州数据开放水平领先全国的背后,是“数字福州”建设的厚积薄发。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重点数据平台和基础库建设,建成城市大数据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时空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和电子证照、时空信息、信用信息等基础库,构建一体化的福州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个人和企业调用操作能如此便捷,就是因为有了“数叶”——平台层与数据层的支撑。

  据介绍,接下来福州将持续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应用,加速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海事大数据、快递大数据、普惠金融生态成果四大试点,继续树立数据资源应用标杆,让“数字福州”造福更多的群众。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林瑞琪 王楠)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