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冬奥会安检出力 助婴幼儿健康成长

2021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项目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2021-08-12 07:5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由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办主办的2021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9日启动,昨日复赛结果揭晓,20家企业脱颖而出,顺利晋级省半决赛和市级决赛。本次复赛在线上举行,我市50家科技企业在线上演示的“双创”项目,既科技感满满,又贴近生活,有的项目已与北京冬奥会“牵手”。

  纵观此次复赛,记者看到了我市科技企业“双创”的繁荣景象,同时也看到了大赛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展示舞台的满满诚意。

  危化气体检测装置

  为北京冬奥会站岗

  现状问题:公交车、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严禁易燃易爆物品。但是截至目前,我国各地公共交通工具尚未安装易燃易爆油气体类危险物品的快速监测装置,自然也没有一键报警系统,无法对此类安全隐患进行预警、排查、联网监控。不少地铁、高铁对易燃易爆油气类产品无法精准检测,往往要让乘客喝上一口携带的瓶装液体。

  解决方案:此次复赛,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公共安全领域的危化气体检测装置”项目,为公共领域检测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项目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公共领域的安全检测。

  项目中的“车危仪系统”是可用于公交、地铁、高铁等公共领域的危化气体检测装置,可对乘客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松节油、甲烷、异丁烷等易燃易爆油气体及甲醛等有毒气体作出高灵敏监测,并在此系统上增加了一键报警等功能,具有灵敏度高、响应快、警报准等特点。

  公司总经理董斌表示:“此项目可与目前的安检系统配合,弥补目前安检系统对气味无法识别的短板。”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与负责北京冬奥会安保单位之一的张家口市保安服务公司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这一项目将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的安保检测中。

  “网站哨兵”

  让不良内容远离网民

  现状问题: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有443万个网站和3155亿个网页,内容覆盖几乎所有行业。2019年我国境内被篡改网站数量约31万个,2020年被篡改网站数量约24万个。随着各级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被篡改网站的数量逐年降低。但是,非外部因素引起的网站出现内容错误(包括不良、敏感内容)的情况依旧频繁发生,绝大部分网站未建立网站内容监测机制。

  虽然传统网站安全产品也不少,但目前的解决方案更倾向于对外部攻击行为的防御,对内部误操作、网页链接被篡改、甚至输入错别字等原因引起的网站内容安全问题则束手无策。

  解决方案:复赛中,瑞森网安(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网站哨兵”项目,让人们对未来网络安全与净化更具信心。公司总经理黄超生介绍,“网站哨兵”能对网站页面上向用户展示的文字、图片内容进行周期性的全面监测,汇总各种原因引起的网站内容异常展示行为,输出风险报告,更贴近有关部门对内容安全的管理要求。

  人工制备唾液酸

  助孩子健康成长

  现状问题:N-乙酰神经氨酸是唾液酸家族最重要的成员,也是胎儿及婴幼儿早期生长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其具有提高婴儿智力和记忆力、提高肠道对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抗菌排毒、抗病毒、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

  人体内的唾液酸由肝脏合成或外源摄入,N-乙酰神经氨酸则是正常人体能够合成的唯一唾液酸。N-乙酰神经氨酸市场需求量大,目前,我国年产婴幼儿奶粉约80万吨,全球婴幼儿奶粉产量超过400万吨。若在婴幼儿奶粉中推广添加N-乙酰神经氨酸,单单这一个应用方向每年就需要N-乙酰神经氨酸8000吨以上。全球目前的N-乙酰神经氨酸总产量不到2000吨,缺口巨大。传统的N-乙酰神经氨酸发酵法制备效率低、成本高。

  解决方案:福州一诺维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固定化酶催化生产N-乙酰神经氨酸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以固定化酶技术,通过生物酶将廉价、来源广泛的N-乙酰葡萄糖胺转化为N-乙酰神经氨酸。公司总经理黄平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该技术路线在国内外都处于研究的起步阶段,具有技术先进性,我们对产品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