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福建到底有多“绿”?这份“成绩单”让你心中有“数”

2021-08-11 15:44: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1日电(蒋巧玲)福建的“绿”,你知道多少呢?这份来自福建省发改委的“成绩单”,让你心中有“数”。

  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介绍说,2016年被列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后,福建生态省建设进入提档升级新阶段,目前已基本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相关指标数据如下:

  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体系。编制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三线一单”,严控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准入。以占全国2.8%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占全国4.3%的经济总量。万元GDP水耗、能耗较2000年分别下降90.57%、58.60%,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了70.53%。

  构建污染防治共治体系。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97.9%,九市一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8%,市县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6%、100%,87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省城市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80%。

  构建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保持全国第一。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0.8%,实现全省九市一区国家森林城市和所有县(市)省级森林城市“两个全覆盖”。实施闽江流域生态修复、开展莆田木兰溪整治、推广长汀经验,全省水土流失率降至7.52%。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82.9%。

  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深入推进,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居四个生态文明试验区首位。先后颁布20多部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规章,实施比国家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张福寿说,福建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稳步推进。其中,《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确定的69项具体举措已全部落地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部署的六大领域26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按期取得了38项重大改革成果,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