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幸福账单里的“小确幸”

闽侯全力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

2021-08-11 08:58: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闽侯全力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

位于闽侯的闽都民俗园,是集休闲旅游、感悟体验于一体的文化工程。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构建“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总面积超4.6万平方米的县医院新病房大楼主体封顶;

  加快中心大县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教育资源配置,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甘蔗榕心锦江幼儿园等10个项目有望年内竣工,将新增4800个学位;

  乌龙江畔的门口工业区及203省道沿线,通过“马上就办”的生态实践,已是草木葱茏;

  ……

  从萌动的春,到火热的夏,再到收获的秋,闽侯厚厚的“民生账本”里有大到数以亿计投入的项目,也有小到出门可见的美景。将“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闽侯迈开铿锵脚步,将一个个“小确幸”(意为小而确实的幸福)融入“大民生”。

  幸福叠加

  医养教育更安心

  东南汽车城是闽侯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的重要阵地,尽显磅礴“汽”势。

  作为东南汽车城的重要民生配套项目,七里实验学校主体全面建成。这所毗邻林森公园和奔驰大道西侧的校园,小学42个班、学生1890人,中学36个班、学生1800人,可为投资置业人士解决教育上的后顾之忧。

  和七里实验学校一样,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南通璞悦湾幼儿园、荆溪二园等,都是闽侯“教育版图”上的一抹抹亮色。

  以创建教育强县为目标,闽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狠抓优质教育均衡,不论在旧城改造中,还是在新区开发时,都少不了配备教育用地;通过不断提升办学条件、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举措,“十三五”期间已投入76.2亿元,建成65所学校,新增学位22408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8%。

  “大健康、大卫生”理念,让闽侯人“医”路向前。

  南通镇卫生院承担着全镇17个行政村及周边乡镇和小区约9万人的医疗、预防等工作。如今,新院门诊大楼宽敞明亮,设有内科、儿科、外科、妇产科等多个科室,配备CT、DR等现代化设备。

  此外,已投用的竹岐乡和鸿尾乡等3个卫生院,也是“十三五”期间闽侯确立的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补短板”建设项目,有效改善了基层医院规模小、层次结构不合理、卫生事业滞后等状况,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小病。

  闽侯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完善“智慧、智能”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电子病历、双向转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实验室检测等,让就医群众省时省心。

  跟着林依姆的脚步,幸福的种子在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播撒,“这里像家一样温暖”。在甘蔗街道长江村灵峰路6号的县社会福利中心,看电视、下棋、练字的老人们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为让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闽侯全力组合“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初步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越来越多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