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林业碳汇成交量和成交额双居中国首位

2021-08-11 07:0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10日于福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福建已在20个县(国有林场)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计完成备案申请的林业碳汇项目123.9万亩,碳汇量347.3万吨,已成交283.9万吨,成交额4182.9万元人民币,成交量和成交额双居全国首位。

  林旭东表示,科学研究表明,全球森林生态系统储存1.15万亿吨碳,约占陆地生态系统储碳量的46.4%。“福建气候条件良好,森林资源丰富,发展林业碳汇优势潜力巨大。”

  据测算,目前福建省森林蓄积量、碳储量、年增固碳量等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碳储量已超过4亿吨。林旭东指出,随着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实施,福建省林业固碳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福建省水热条件好,森林生长速度快,固碳能力高。在大力实施“固碳工程”方面,在“加法”上,主要依靠新增森林面积和提升森林质量。

  林旭东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年均新增造林119万亩、森林抚育380万亩,每年新增固碳量近220万吨。

  在“减法”上,主要是通过松林改造提升、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停伐、病虫害防治等措施防止因森林减少而造成碳排放,每年减排110万吨左右。加上全省森林自然生长年均碳汇增量4700万吨,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每年增加碳汇都在5000万吨以上。

  与此同时,福建还探索拓展场外交易渠道。2021年在福建省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等大型会议,通过购买林业碳汇、营造碳中和林等方式,分别抵消会议产生的碳排放300吨、1097吨、65吨。在三明市,颁发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并完成林业碳票首次流转、首次收储、首次质押贷款。

  “福建省以占全国2.8%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占全国4.3%的经济总量。”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福寿进一步指出,福建在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优于全国平均水平32%,清洁能源装机比重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当前,万元GDP水耗、能耗分别较2000年下降了90.57%、58.60%,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了70.53%。

  据悉,福建省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居全国首位,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郑江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