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税务局:“党旗红”引领“税务蓝”,联盟共建促发展

2021-08-10 19:50:52  来源:一线台江

  今年以来,台江区税务局用“党旗红”引领“税务蓝”,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在税收改革创新的“大考”中,冲锋在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

  首创“三个二+10+N”党建联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台江区税务局升级打造党建教育基地。台江区税务局局长蒋春彬介绍,该基地面积1300平方米,既是“党组织的会客厅”,用于开展党员集中教育、沉浸式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等,又是“党员活动中心”,可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革命教育片。

台江区税务局:“党旗红”引领“税务蓝”,联盟共建促发展

  党建教育基地一角

  值得一提的是,在巩固“四横三纵”党建联创模式基础上,台江区税务局依托全省私房租赁税收委托代征试点的良好基础,在全市税务系统首创“三个二+10+N”党建共建联盟,主动借力“三个二”,即“两办”“两部”“两局”(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与承担私房租赁税收代征职责的10个街道开展近邻党建,辐射52个社区和辖区的楼宇、企业,推动党建进楼宇、进企业、进社区,在部分社区开设了党建共建专栏,打造台江税务的特色党建品牌,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又为党员提供了展示风采的活动平台。

台江区税务局:“党旗红”引领“税务蓝”,联盟共建促发展

  台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红歌合唱

  创新试点

  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党建工作与推动业务发展不是“两张皮”,要真正发挥“火车头”的引领带动作用,关键在于用红色文化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把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台江区税务局:“党旗红”引领“税务蓝”,联盟共建促发展

  办税大厅

  蒋春彬表示,台江区税务局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开拓创新,争取了不少试点业务落地台江,在全省县(区)局税收工作中夺得不少“桂冠”——

  作为福州市城区唯一的车购税申报窗口,2020年申报车辆购置税91442台,其中线上申报率85%,比上一年提高50个百分点,全年入库车购税15.09亿元。

  作为全市自然人一手房、二手房产权登记涉税业务受理的主要税务部门,业务量占全市城区一半,2020年入库税收10.5亿元。

  在全市唯一委托福建航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代征全市自然人临时取得收入开具发票应缴税收,100%实现线上办理,2020年入库税收6226万元。

  作为全省私房租赁税收委托代征唯一试点单位,制作《私房租赁征收操作手册》,加强对各街道代征员的培训,联合开展税收宣传,夯实底册,依托各街道办公区域电子显示屏进行欠税公告,促进私房租赁税收管征更加规范。今年上半年委托街道代征私房租赁税款3299.36万元,同比增长165.8%。

  作为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管征单位,区税务局承接了福州市土地出让金职责划转的调研工作,多次会同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共同确定明年征收规则、税收票据、入库方式等问题。

台江区税务局:“党旗红”引领“税务蓝”,联盟共建促发展

  自助设备

  融入大局

  贯彻党代会精神助力地方经济增长

  不久前,台江区税务局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

  该局将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到位,创新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纳税人需求分析,精准定位纳税人诉求,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在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方面

  着力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把握税务执法时度效的核心要义,运用法治思维,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创新涉税争议纠纷解决机制,探索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进一步完善税种管理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为基层减负最实化。

  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该局将通过税收工作优势,主动融入招商工作,组成专门工作团队对接经济招商工作,制定《台江区税务局助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发票申领方案,提供个性化的套餐式纳税服务,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台江区税务局:“党旗红”引领“税务蓝”,联盟共建促发展

  干部送政策下企业

  在队伍建设方面

  该局将实施“掌心青苗”青年成才工程,通过“育苗、壮苗、墩苗、爱苗、护苗”五大抓手,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税收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台江区税务局:“党旗红”引领“税务蓝”,联盟共建促发展

  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

  一次次“大考”披沙沥金,一项项攻坚淬火成钢,“台江税务”在党旗引领下熠熠生辉,指引着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