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延续实施八方面就业创业扶持!福建五部门印发最新通知

2021-08-10 11:30:25  来源:新福建
  

  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发改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延续实施八方面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包括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工代训扩围政策、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助政策、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支持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支持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等。

  根据通知,我省扩大稳岗返还政策覆盖面,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纳入。调整稳岗返还标准,将返还标准调整为大型企业返还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中小微企业返还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我省明确扩大的社会团体等机构返还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

  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支持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代训。支持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的各类企业纳入补贴范围。明确以工代训补贴不计入劳动者每年3次培训补贴范围。

  对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参加培训的,除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外,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300元,鼓励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提高标准。

  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发放剩余期限见习补贴。对今年新失业的,继续发放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

  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岗位倾斜。适度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军入伍。

  继续遴选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资助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按规定给予资金扶持。将支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5年12月31日。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选择灵活的缴费方式。

  为便于政策落实,通知要求各地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梳理调整本地区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和操作规程,及时公开发布,方便企业群众办理申请。

  (记者 潘园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