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闽清县

闽清全链条培养新农人 走出网络助农新路子

2021-08-10 07:3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在直播间,浙江的许女士火速下单一箱闽清永乐线面;在手机淘宝,身在深圳的小池买下闽清茶口粉干;打开朴朴APP,福州市区的刘先生不到1小时便收到产自闽清的橄榄……每天,大量闽清特产通过“网路”出山,走进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家中。

  这得益于闽清走出的网络助农新路。近年来,闽清县借力网络累计销售逾75万公斤滞销农产品,直接带动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闽清农产品公共品牌不断“出圈”。

闽清全链条培养新农人 走出网络助农新路子

  在闽清县委宣传部和闽清三农服务超市组织下,短视频博主下乡助农。(闽清县融媒体供图)

  台前

  原产地直发农产品受青睐

  和面、搓条、卷圈、上条……在闽清梅溪镇榕新村的永乐线面厂房内,51岁的林咸乐循着传承百年的独门手艺制作面线,17道工序下来,要从凌晨忙到晚上。

  另一边,在闽清三农服务超市,林咸乐的儿子林闽伟、侄子林闽辉则摆好自家产的各品类线面,打好灯光,在架好的手机前开始忙活:“朋友们,我们手里的是福州最具特色的食品之一——线面,丝细如发、入汤不糊……”

  林家是百年制面世家,制作的永乐牌线面享誉福州十邑。通过直播平台带动自家线面销售,一场下来能成交几百单。在拼多多上,林家的店铺位列挂面畅销榜单全国第8、面线类榜首。

  “以前线面销售多走线下渠道。”林闽伟介绍,2014年他们开始试水电商销售,去年与时俱进,尝试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只看别人玩过,没主播、没场地、没设备、没经验,怎么开始?“多亏了闽清三农服务超市和县委网信办等部门送来支持。”林闽伟介绍,三农服务超市提供场地和设备,还安排专业主播对他们进行培训。

  不仅如此,县里举办的“盛夏梅好·文旅助农”、农民丰收节等农产品直播展销活动还为他们提供了实践机会。如今,林家一年生产线面2000吨,通过“网路”销往全国的超过600吨。

  不只是永乐线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闽清农民将电商变成“新农活”,将手机变成“新农具”。借电商发展的东风,闽清县认证了橄榄、脐橙等多个特色农产品电商基地,闽清橄榄、脐橙、粉干、糟菜、线面等一批原产地直发的农特产品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幕后

  全链条打造网络助农模式

  农人在“台前”探索网络电商风生水起,离不开“幕后”的支持。在“幕后”,闽清县委网信办与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携手合作,创造了一套全链条的网络助农模式。

  “农产品要‘上网出山’,从源头就得开始谋划。”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负责人杨小浪介绍说,为此,三农服务超市组建专业团队指导农户开展种植和选品,帮农户推出“梅好闽清”公共品牌新包装,实现生产、选品、包装等“前端”标准化。

  在此基础上,闽清县委网信办还和三农服务超市联手打造闽清县数字乡村产业服务平台,集合“梅好闽清”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号、“梅好闽清”电商平台、闽清县智慧农业服务平台、盒物(闽清)数字科技电商平台,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涉及的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招商对接、土地流转、政策辅导、农产品电商推介等全套服务功能。

  要让电商运作起来,同样少不了“人”的力量。

  近年来,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电商人才等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训、培育,闽清三农服务超市协助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电商办、县妇联等部门,累计开展15场次培训,1500人次受益。

  “这阵子,我们正从全县16个乡镇招收培训‘千人互联网营销师’,为大家讲解营销方案设计、直播营销力提升等电商营销知识。”杨小浪说。

  农货配齐,舞台搭好,人才就位,如何让本土农产品为更多人所知晓?

  “我们寻求多方合力,打响闽清品牌。”闽清县委网信办主任陈军辉介绍,闽清县同抖音福建、福州电视台、福州金控集团等单位合作,开展各类直播电商助农近30场次,并组织县、乡镇、异地商会网络宣传员队伍以及县自媒体协会(筹)成员持续不断地在网络平台宣传推介闽清农产品。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