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勇担防汛防疫重责

2021-08-09 09:0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炳聪
  

福清: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勇担防汛防疫重责

福清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维修电路保供电。(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通讯员 林思洲 高兴铨

  8日上午,福清迎来晴朗天气,出行人员和车辆增多,各行各业重新活络起来。玉融大地迅速恢复往日生机的背后,是福清市广大党员干部提前谋划、闻“汛”而动,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抗台风和疫情防控措施,在防汛防疫一线守护人民的无畏担当。

  提前部署 迅速响应防汛防台风

  晴天谋划雨天,打好有准备之仗。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福清市提前部署,4日就连开两场部署会,并提升防台风、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

  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站位提前部署下,福清各地第一时间完善应急预案、突出防汛防台风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当汛情袭来,福清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防汛一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日晚,东瀚镇3小时累计降雨量达94毫米,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安排值班员全天候坚守岗位,一值班干部连续2次冒风雨、绕过受阻路段对7个水库进行现场库容监测,及时排除相关险情;玉屏街道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转移低洼地带、危房等人员17人,关闭在建工地4处,排查户外广告牌等隐患50多处;查看高陡边坡、排查隐患、沿村巡查、时刻关注太城溪水位……石竹街道洋梓村党员干部,在驻村第一书记、村主任带领下,顶风冒雨,坚守防汛一线。

  据了解,防台风防汛期间,福清下沉干部约2700人,同时抽调26名领导干部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分片包干赴各镇街,督促指导推动防抗工作全面落实。

  统筹兼顾 全力抓好防疫防汛

  台风来势汹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是不可松懈。福清市通过织密防疫防汛“两张网”,双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2日,为让村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哨点”作用,福清市启动疫情防控检查督导。

  “发热门诊就诊流程、院感消毒怎么做、医疗废物如何处置……”在福清市医院,检查指导组全面细致检查医院诊疗流程,确保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新冠疫苗接种,双管齐下才能织牢“疫情安全网”。

  7日下午,记者走进福清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溪前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正耐心引导市民进行疫苗接种。防汛期间,福清全力推进29个接种点接种服务,福清市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还提供夜间接种服务。

  此外,福清市在7月26日启动15周岁~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于日前启动12周岁~14周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断加大疫苗接种覆盖面。

  截至8月7日,福清全市922567人接种新冠疫苗,包括15周岁~17周岁48354人、12周岁~14周岁34832人。

  恢复家园 28支应急队伍上阵

  “镇里统一购买消杀物资,然后大家分片包干,很快就能完成消杀工作。”7日下午,南岭镇防汛部署会上,负责人开始组织各村开展环境消杀工作。会后,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相互鼓励,对恢复美好家园充满信心。

  据了解,风雨一停,福清市便在7日中午迅速召开防范台风“卢碧”次生灾害工作会议,全市上下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变化,提前研判。同时,迅速组织开展消杀工作,坚持灾后消杀和疫情防控协同推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并全力推进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生产过程中遇到难题,可以跟我们联系,镇企业办会给提供专业的帮助。”8日上午,上迳镇乡镇干部来到福荣食品有限公司,宣讲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进行防疫宣传,确保辖区鳗鱼企业生产安全。

  “我们一定会把电表修好,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7日下午,台风“卢碧”刚过境,风雨还未完全停下,福清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便在音西街道为居民保供电。

  据了解,福清市组织了供电、供水等各类应急队伍28支5470人,将积极投入到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下一步,福清市将按照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力量有序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努力取得防汛救灾工作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