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党员先锋 奋战“疫”线

福清结合“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主题活动,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

2021-08-08 23:23: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王炳聪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王炳聪 通讯员 吴坤虹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召必来、战必胜!”……连日来,玉融大地上,不论是乡村社区,还是工厂超市,一面面“党员先锋队”旗帜猎猎飘扬,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田”标牌熠熠生辉。

  日前,在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发出后的第一时间,福清市迅速反应,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结合“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主题活动,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红色担当。

  疫苗接种“见红心”

  “专车接送、全程服务……”讲起接种疫苗,龙江街道东南村村民林为龙打开了话匣子,街道和村级党员带头接种、入户宣传,乡贤促进会一旁推动,志愿者全程服务,家家户户都抢着打疫苗。

  眼下,福清正通过推行“镇街党委+村(居)党组织+党员联动”模式,发动各方力量,让疫苗接种实现“地毯式”推进——港头镇组建3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疫苗接种、有你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向村民普及疫苗接种知识;江镜镇采取“党员包户”模式,让党员全面参与疫苗接种宣传引导;高山镇党员服务队包车上门,接送70多名在外乡亲返乡接种……

  全市层面上,福清市委组织部牵头发出号召“我是党员我先上”,要求全市符合接种条件的党员做到“快种尽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推进“一带十”工程,号召党员家属一起上,每名党员动员身边至少10名亲朋好友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推动“十传百”,充分发挥小区党员楼栋长、农村党员中心户作用,开展党员“敲门”行动,每名党员向身边百名群众宣传接种疫苗重要意义,并积极开展引导群众前往接种地点、接种现场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

  定点隔离“建红网”

  “有什么生活上的需求您打电话或者在微信里说一声,我们上门帮您解决。”居家观察人员必须按规定“宅”在家里,这时,龙田镇推行的“三定”(定期上门日常服务、定期专车核验、定期心理疏导)模式就显得格外贴心。

  “党委和政府什么都帮我们想到了,我们更应该踏踏实实待在家里,减少大家的工作量!”不久前,龙田镇排查出一批省外返乡人员,并劝其进行14天居家隔离,返乡人员纷纷表示理解与支持。

  做好隔离是筑牢疫情防控的首道屏障。一方面,面对居家隔离人员分散、需求不同的复杂情况,福清发动各镇街,由党员干部带头组建“红色上门服务小分队”,织密“红色服务网”,做到隔离不隔心。另一方面,福清市积极按照省、福州市统一部署,抽调镇街、部门党员干部成立14个工作专班,在全市4个隔离点采用1名党员领导加6名工作人员的“1+6”模式轮流负责做好隔离点保障工作。

  同时,福清还组织各有关部门、街道(乡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人员摸排,严防严控,以建立台账的方式,一个不漏做好信息登记、一个不漏做好核酸检测、一个不漏加强健康管理,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建起“红色安全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