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年人手抖并非都是帕金森 也可能是特发性震颤

2021-08-08 12:5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

  日常生活中,有些老人安静时肢体动作正常,一旦拿东西,手就会不停地抖动。这并非都是帕金森,很可能是特发性震颤引起的。

  福州的周姓依姆就患有特发性震颤,在一次“借酒消愁”中,她发现手突然不抖了,本以为发现“新大陆”——喝酒能治病,没想到次日手抖得更严重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林细康主任医师提醒:特发性震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七旬老太手抖严重 酒过三巡竟好了

  周依姆今年70多岁,是一名家庭主妇,长期操持家务的她近几年发现,自己的手经常不自主抖动。之前,手抖幅度小,她没有重视,但是这段时间特别严重,对日常生活影响很大。

  而且,她发现自己手抖的症状非常奇怪。她认识的一些老人家安静时手抖,做事时不抖,而她反而在写字、吃饭等日常活动中手抖得更明显,而在安静时则不明显。不仅如此,在前阵子参加的一次家庭宴会上,周依姆选择“借酒浇愁”。没想到酒过三巡,女儿惊呼:“妈妈!你看你的手不抖了!”

  周依姆这才发现,自己本来举筷夹菜会抖的手,居然奇迹般地不抖了,夹菜还无比精准。那时候,她还暗想“这下太好了,以后我的手抖有治了”。谁知,第二天周依姆的病情明显加重了,手抖得连家务都做不了。

  周依姆赶忙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想了解这个“怪病”到底是什么。林细康主任医师接诊了她,通过详细地询问病史、查体以及脑部磁共振等检查,林主任判定周依姆得了“特发性震颤”。

  “研究发现这种病可能和脑内部分神经过于兴奋异常放电有关,喝酒后乙醇抑制中枢神经,从而减轻发作,但是乙醇的抑制作用结束后,这种异常放电会变本加厉,造成了周依姆现在这样的情况,”林主任介绍。所幸,经过药物调整治疗,周依姆的手抖明显好转。

  特发性震颤有别于帕金森

  那么,特发性震颤是什么呢?

  林主任介绍说,顾名思义,特发性震颤最突出的症状就是震颤(抖动),多是头部与双手的抖动,经常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部分患者可在饮酒之后即刻症状减轻,但饮酒后次日症状加重。特发性震颤的特征性症状是头部及上肢的震颤,很少发生在下肢,而帕金森病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震颤可以出现在躯干、上肢或下肢。除了震颤,还伴随动作迟缓、肌肉僵硬和姿势步态异常等症状。

  “特发性震颤的病情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加重。”林主任介绍,该病初期发病时可能只是一只手或者双手的轻微抖动,病人常常不在意,而到了中后期时影响生活时才来就医,这样通常会造成治疗效果下降。如果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出现特发性震颤叠加,出现步态不稳,舞蹈症、记忆力减退等病症。所以,应尽量在早期发现时进行就医,以避免病情影响到生活。

  他强调,当发现自己手抖,千万不要自己乱用药。有些病人以为自己是得了帕金森,胡乱用帕金森病的药物,不仅不会缓解症状,反而会加重病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林主任介绍,特发性震颤病因目前尚不明确。约60%病人有家族史,还有部分是散发性的,有专家认为散发的特发性震颤可能与动脉硬化有关,是可以预防的。他建议在生活中,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宜过度劳累、吸烟及过量饮酒,每天多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饮食上避免油腻、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