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速度”擦净“最美窗口”

2021-08-08 09:2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速度”擦净“最美窗口”

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前排左三)带领党员志愿者清理滑坡沙土。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7日清晨,当鼓楼居民走出家门,看到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街区,很难想象这是连续强降雨冲击后的样子。一以贯之的“鼓楼速度”持续发挥作用,推进城区秩序恢复工作,努力把台风影响降到最低,擦净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冒雨逆行,闻“汛”而动见担当

  暴雨如注,他们日夜坚守;作战一线,他们冲锋在前。冒雨逆行中,鼓楼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防汛堤坝。

  台风“卢碧”带来的大雨,将金牛山上的泥沙冲刷至路面,梁厝路一度被近20厘米厚的黄土覆盖。

  7日一早,记者来到现场时,洪山镇干部、国光社区工作者与环卫工人们已经忙碌一阵子了。

  脚踩雨鞋、手持铁锹,清一色的社区“女汉子”们干起活来一点不马虎。“男同志还在富山路的滑坡点守着,我们女同志当然也不能落后。”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已经在滑坡点守了一夜,全身湿透的她又来到梁厝路,和大家一起清理滑坡的沙土。

  “大家从沙土表面下手,比较省劲。”泥沙被雨水浸泡得十分“扎实”,见机械还没到位,工作人员也没有闲着,而是用铁锹作业,迅速清理出通行区域。

  基层干部们还织起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汛“安全网”。加贴标识、拉起警戒线,对危墙、低洼地带、河道水渠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工作人员提前踩点。由于卧湖路52号地势较低,大雨过后果然积水严重,鼓西街道西湖社区提前安排好人员实时对该地段进行疏通、排涝,直到排除安全隐患。

  在鼓楼区,各单位协调联动、闻“汛”而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截至7日18时,累计下沉干部2511人次,组织18支36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转移群众270人,处置43个小区、32条道路积涝问题。

  7日上午,鼓楼区交通全部恢复正常状态,社会环境整洁、企业生产有序。同时,仍有8台动力站抽水设备在各易涝点位值守保障,做好新一轮降雨应急防备。

“鼓楼速度”擦净“最美窗口”

二环路象山隧道口恢复畅通。记者 池远 摄

  挑灯夜战,快排快清加速度

  这一夜,他们彻夜未眠。其中就有一支2000多人的环卫工人队伍。

  3:00,鼓楼环卫工人全员出动,启动雨后大清扫模式。环卫工人一次次弯下腰,徒手清掏淤泥和垃圾。“这是为了避免杂物被推入收水口,造成再次堵塞。”鼓楼区城管局局长吴端正介绍。这个环节过后,再采取人机配合的作业模式,仅5小时就基本完成雨后淤泥路段冲洗,还原路面本色。

  5:30,鼓楼城管350多人走上街头。扶正倒伏的共享单车、拆除破损广告牌匾、清理倒伏树枝、协助路面清洗工作等同步进行,全力恢复雨后城区市容秩序。

  挑灯夜战的中坚力量,少不了鼓楼区建设局的排水“战士”们。

  鼓楼区建设局4日就进入了临战状态。“为防御台风带来的长时间持续强降雨,我们全力投入排涝抢险力量,不间断全覆盖巡查辖区道路街巷的积水情况。”鼓楼区建设局市政中心主任潘陈东介绍,针对8处区级易涝风险路段,还安排专人和设备24小时值守,及时消除18处区级路段积水。

  不能打无准备之战。抢险工具车、动力站抽水设备、“龙吸水”抢险车、高压疏通车……鼓楼区建设局备齐“利器”,联合市城市排水公司鼓楼分公司,凌晨3时消除了二环梅峰支路口、梅峰支路(东部战区前)、海底支路等12处市级道路积水路段。

  鼓楼园林人也在一线“拼”速度。“通过‘一线处置’上报的几次树木倒伏,几乎都在1小时内解决了。”一名社区网格员说。

  哪里有绿化险情,哪里就有园林人的身影。鼓楼成立7支公园抢险队、6支道路绿化抢险队,吊车、铲车、高空修剪车、清运车等各类园林作业车辆轮番上阵。持续作战清理土石20多吨,清运绿化垃圾约18吨后,公园里欣欣向荣,道路旁草木葱茏。

“鼓楼速度”擦净“最美窗口”

柳河社区开展卫生消杀。记者 池远 摄

  双管齐下,防台风防疫两不误

  台风暴雨洪涝灾害过后,各种细菌、病毒容易滋生。面对防汛防台风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双重考验”,鼓楼各相关爱卫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展开防疫消杀工作。

  “前一夜我们整装待发。今天上午接到通知后马上行动,半天就完成了整个街道的第一轮消杀工作。”南街街道爱卫办干事刘沁楠说,为了保证消杀到位,每个点位都有街道或社区干部在场。

  走进衣锦华庭小区,第三方专业机构消杀员背着药箱喷洒作业,刘沁楠也没闲着,她帮着翻盆倒罐,确保不留死角清理蚊虫滋生地。走出小区,他们对河边栈道、内涝点位等公共区域也展开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杀。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宣传防疫相关事宜,叮嘱居民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严把“病从口入关”。

  “众志成城,这次防汛防台风工作没有打乱疫情防控的节奏。”鼓楼区疾控中心主任陈飚介绍,目前该区正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市级规定的时间予以全天接种,并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每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街镇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和一组医护人员都坚守在岗,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鼓楼速度”擦净“最美窗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