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2021-08-07 14:29:45  来源:马尾党员微力量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坚守第一线!

  受台风“卢碧”外围气象圈的影响,马尾区出现连续几天的强降雨,面对来势汹汹的强降雨,全区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奔赴防台防汛一线,加强监督检查,参加排摸险情、查看隐患、转移群众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1.琅岐镇

  为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8月4日,琅岐镇召开防汛防台工作推进会,强调全体镇村干部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所有的村两委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巡逻巡查,并且及时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增加设备投入,加大巡查力度,在易涝、易堵和易溜方的地点建立巡查机制,定点定员,做到及时除险、防范于未然。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全体镇干部取消休假,下乡开展走访入户、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深入排查,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包村领导、干部迅速行动,到村委会召开简单工作布置会后及时到辖区内灾害隐患点、山洪水库以及农村危房进行排查,对易受灾群众进行及时转移安置,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截止目前,琅岐镇累计下沉干部224 人,累计转移群众72人。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2.亭江镇

  为有效应对台风“卢碧”带来的影响,亭江镇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亭江镇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到闽亭、亭头笏山等村居察看内涝点处置情况,检查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镇包村领导、包村工作队、村居两委干部全部上岗到位,下沉一线,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雨水汛情,及时做好地灾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亭江镇在防汛同时,全面开展各项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等整治工作,做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村)、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场所的污水、污泥、垃圾、杂物的清除。广大党员干部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七一”重要讲话中真挚的为民情怀,转化为防汛防台工作举措和行动,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并给予帮助。积极宣传防汛过后夏季疾病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重点做好腹泻和发热等症状监测,如发现疑似新冠或其他肠道传染病疫情,将及时通报当地医疗单位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做好消毒工作。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3.马尾镇

  8月4日,马尾镇紧急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卢碧”的工作部署会,详细部署了防汛抗台工作。全镇上下积极响应,各基层党组织、镇村干部、包村工作队迅速集结,共同加入到防汛抗台队伍中。8月5日,马尾镇提前转移高陡边坡2户2人。8月6日中午开始,雨势加剧,九州通医药公司、中南海小区等低洼路段积水严重,马尾镇立即召集镇应急抢险队、武装部应急排、城管中队共约80人,投入抢险当中,为九州通医药公司挽回损失2.5亿元,及时转移受灾群众23户71人,确保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连日来,马尾镇防汛抗台队伍火速展开行动,走访排查低洼地带的居民楼、商铺、危旧房、涵洞、临时建筑、广告牌等安全隐患的区域,同时协助辖区各村(社区)准备好应急救援物资,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地段排水沟清理等工作,力争将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4.罗星街道

  8月6日,罗星街道新港社区持续组织工作人员在辖区各处巡逻排查。在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辖区闽渔新村一围墙疑受强风暴雨侵袭,有一定程度的倾斜。为避免造成安全隐患,社区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整面墙体拉起警戒线,并告知周边居民注意安全,不要靠近。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当天,沿山社区工作人员到罗建村自建房及高陡边坡地带巡查,并交代居民暴雨台风期间注意安全,严加防范,对还住在危房与疑似危房的群众进行及时劝离与安置,动员他们立即转移到安全避灾点,避免或减少可能发生的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5.区城管局

  连续几天的强降雨,区内多处路段内涝积水,给居民造成极大影响。为做好台风“卢碧”的抗击防御工作,全力解决福州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内涝积水问题,从8月6日中午开始,区城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与马尾镇政府联合作战,立即启动抗台防汛应急预案,迅速成立应急队伍,全力落实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抗台防汛工作。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雨情就是命令”,为更好的统筹协调人力、物力抢险,区城管局黄青局长带领大队、中队等60余名城管队员,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出动11部执法车辆,分组分批驰援马尾镇。持续的狂风暴雨,使得九州通公司前水位不断攀升,所有参战人员赶赴福州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前积水区域清沟导流、装运沙袋、修筑沙墙,在抢险中,克服大风大雨和长时间泡水的问题,抢险人员借助沙包和皮划艇等工作帮助被困人员脱险,并为现场运送防汛装备、干粮、水等应急物资,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排除闲情,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6.交通局

  8月2日至5日,连续暴雨天气给马尾辖区内道路交通造成较大影响,君竹环岛、青洲路等低洼路段积水严重,给过往车辆及进出小区行人带来不便。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快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快安、罗星、亭江辖区中队民警上路排查清理隐患,积极应对暴雨带来的各项险情,将道路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同时,针对辖区道路路况,合理安排,快速出动,加派巡逻警力,在重要路口、路段加强指挥疏导,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并充分利用反光锥、指示牌对过往车辆及驾驶人进行安全警示和安全提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8月4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在104国道快安红绿灯处,由于排水不及,井盖被顶翻。多名交警、协警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行动。在救援现场,出现了惊险的一幕:快安交警中队协管员倪云不慎掉进窨井。庆幸的是,同事很快将他拉了上来,脱险后的倪云依然参与救援;8月5日上午,马尾魁浦大桥弯道处积水严重,三方堵车长达200米,快安中队民警派出警力,在现场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劝返车辆,避免造成更大的交通堵塞。经过2个小时的排险和交通指挥,所有警务人员全身都湿透了,道路也终于恢复顺畅;8月5日上午,林女士焦急报警称自己的背包丢失,内有重要证件等。接警后,罗星中队中队长孙世凯迅速驾驶警用摩托车,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冒雨前往查找。庆幸的是,林女士背包被顺利找到。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7.出口加工区办事处党工委

  受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的影响,福州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位于地势较低的长安园区新乌龙、大地管桩、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等企业连续出现积水严重、人员受困、断水断电等问题。在管委会林群慧副主任、副区长的指挥下,投服中心杨武主任和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启动防暴雨、防台风应急响应,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科学指挥,带领投服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分片区深入企业,对防汛重点区域和易灾易涝点位进行全面检查,与各企业员工并肩奋战、积极抢险。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深夜十一点,管委会林群慧副主任、投服中心杨武主任、谢秋鸣副主任仍带领应急抢险救援队工作人员奋战在福州源鑫瑞泰建材有限公司救灾现场。现场人员有的铲沙,有的装袋,有的将沙袋抗至抢险区域,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企业临时构筑起了一道“防洪堤坝”,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护企业财产。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8.区住建局

  8月5日下午,住建局翁杰局长第一时间召开由市政中心、各科室所站、各公司企业参加的马尾区住建系统防台防汛工作部署会。会上翁杰局长网格管理、分片切块、整合力量、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地部署落实住建系统各项防御工作,要求精准预判科学调度,全面排查住建领域防台防汛风险隐患,紧盯地质灾害点、易涝点等重点部位,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在建工地的防台防汛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住建局两站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和电话通知到每一个工地,并派出3个监督组共计186人次,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全覆盖现场督查防台防汛工作,指挥和组织人员撤离。8月5日下午6时前,全区在建62个工地(包括临崖3个、临水1个、深基坑4处)都全面停工,共撤离施工作业人员1439人,做到应停尽停、应撤尽撤。工地停工期间严格按照市防指有关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工作,保持通讯畅通,有异常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我站。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区住建局总工程师史文政对我区工地所处地理位置、地质条件特点和施工节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名城港湾三区、青州新苑、阳光学院六期,万科臻麓园、君山北道路、港口路下穿工程等12个在建工地开展防台防汛重点检查,特别是对由于强降雨可能对工地及周边地质灾害、次生灾害和洪涝灾害的影响做充分评估和研判,有的放矢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真正让防台防汛应急预案从纸面上落到实操上,关键时候可以发挥其预期的效果和作用。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9.区资规局

  针对连日来的极端天气及频繁强降雨现象,8月6日上午,区资规局副局长高上能在局八楼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局各分管领导及各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决定成立四个挂包联系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到我区4个镇(街)开展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巡排查整治工作,同时成立了区资源规划局应急救援抢险队伍。会后,各挂包联系小组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各地灾隐患点,确保人员全部撤离。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10.区市政工程中心

  8月3日晚到5日晚,区市政中心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迅速启动联排联调机制,齐心协力,连续作战,迅速处置涝点积水,严防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网格化责任清单,措施到人,责任到人,充分运用智能排水平台的预判功能,及时合理调配人力物力。雨势稍霁,中心防汛队伍检查排水沟,疏通管道,严阵以待下一波强降雨。面对革新新村积水严重的情况,蹲守人员立即前去排除堵塞。至晚7点,涝点积水基本已消除,恢复正常通行。

防台防汛不松懈,马尾区各界党员 坚守第一线!

  据悉,在此次抗台工作中,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8月3日至6日,全区累计下沉干部900余人,转移群众295人次,储备应急救援队伍82支、2800余人,储备避灾点79处、可容纳约15000余人。全区各领域党员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去一线报到、赴前沿冲锋,把在防台防汛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做实做细各项防范措施,以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