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天谨防皮肤病 医生: 不要赤脚蹚水 泡污水后要冲洗

2021-08-07 14:0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林春长

台风天谨防皮肤病 医生: 不要赤脚蹚水 泡污水后要冲洗

  执勤交警将雨鞋中的积水倒出。 记者 林春长 摄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录 林豪圣)台风“卢碧”带来大量降水,有的市民会卷起裤脚蹚水行走,许多坚守一线的工作者、志愿者则泡在污水中抢险救灾。对此,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皮肤内科副主任医师林伯叡提醒,蹚积水、泡污水后,一定要及时清洁身体,避免染上皮肤病。

  “每次出现强降雨后,皮肤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多。”林医生介绍,遭遇强降雨时不少人只能涉水行走,有的人担心弄湿鞋袜,甚至脱掉鞋袜赤脚蹚水。积水中混杂了许多污物,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如果身体的一些部位长期浸泡其中,容易滋生皮肤真菌,进而损害皮肤健康。尤其是手足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容易出现糜烂、脱屑和渗出,严重的可造成局部感染和溃疡。万一皮肤被划伤,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则容易导致皮肤感染,甚至染上破伤风、丹毒。

  因此,林医生提醒,雨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污水,不要穿拖鞋、赤脚蹚水,要穿雨鞋。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足癣、糖尿病的人群,要尽量避免暴雨天涉水外出,如果接触污水,回家后一定要仔细冲刷双脚等涉水部位,再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如果涉水时不小心被划伤,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尽快清理伤口,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