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路塌方 女干部徒步抢险

2021-08-07 08:3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山路塌方 女干部徒步抢险

  蓝福彬徒步抢险。(日溪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张小琼

  受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位于晋安区日溪乡普降大暴雨,听着雨声响了一夜,日溪乡的干部一夜没睡,天刚亮,各汛情灾点的包片干部就上路巡查。

  上午6点,日溪乡36岁的女干部蓝福彬穿着雨衣、雨靴赶到现场,只见新霍线前往山秀园村方向的主干道多处道路出现塌方和山体滑坡,造成交通中断,村民出村通道被阻。她立刻在塌方现场设立安全警示标识,拉起警戒线,站在风雨中提醒过往村民和车辆。

  随后,晋安区道路抢修队伍很快赶到展开抢修。因为溜方面积太大,且受暴雨和山中雾气影响,视野受阻,一时间,土方清运让抢修队伍犯了难。为了尽快恢复道路畅通,蓝福彬自告奋勇提出,由她来带路,寻找最近的弃土点。

  蓝福彬顶风冒雨,在泥泞的山路上徒步,叉车紧随其后。暴雨打在脸上、眼睛上,湿透的额发紧紧贴在脸上。因为暴雨和多处山体滑坡,山路变得格外难走,一些路段脚下的黄泥足有20多厘米厚,她一脚深一脚浅,带着叉车一趟趟地运送土堆。没地方上厕所,连午饭也是由同事带到现场。她站在路边一口饭、一口雨地解决了中饭,马上又投入抢险。

  下午,雨靴灌满了水和泥,越来越沉重,蓝福彬干脆把雨靴脱掉,穿上拖鞋“轻装前行”,前前后后走了十多公里。在她和同事、抢险队伍努力下,道路逐渐恢复畅通……

  晚上,蓝福彬回家匆匆吃过晚饭,又接到了发现新的滑坡点的通知,她安顿好老人和孩子,披上雨衣,揣起大喇叭,就着微弱的车灯又走在了山路上。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