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辉换帅 目标直指“科技永辉”

2021-08-07 08:2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永辉换帅 目标直指“科技永辉”

永辉超市上线运行了自动分拣线、智能机器人、AGV设备、电子标签等自动化设备。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市民熟悉的永辉超市,迎来高管岗位调整。8月5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公告称,拟聘任李松峰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更好地牵头建立技术驱动运营的组织体系,带领公司迈向“科技永辉”。

  李松峰此前的职务是永辉首席技术官(CTO),在年初入职永辉担任CTO之前,曾历任京东的多个技术部门负责人。

  在做了“零售大哥”很多年后,永辉要贴上的最新标签是“科技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李松峰的上任,背后是永辉正在全速进行数字化及科技化转型。在零售专家、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看来,永辉可能是实体零售转型中最坚决、最彻底的。

  零售变革

  仓储店“出鞘”应战

  昨天中午,大雨如注。但住在海润尊品的市民谭先生,还是开车到永辉奥体仓储店购物。这个门店采用仓储式工业货架和割箱陈列,货架上有整箱的商品,也有散拆的商品。无论整箱买还是散买,都能享受“一件也是批发价”。

  “作为普通消费者,当然追求性价比。这里的民生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市场零售价,再加上丰富的品类,我觉得到这里买东西,就是最合理的选择。”谭先生说。

  看起来很简单的仓储店,其实是永辉全渠道数字化的能力呈现之一。

  “熟悉零售的人都知道,仓储店其实是对内部组织能力、供应链能力、科技能力的一次主动倒逼,科技含量非常高。”永辉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仓储店模式下,永辉再提“天天平价”,就无法用原来的打折模式了,而要依靠永辉的科技能力。

  据介绍,通过“店仓合一”,永辉仓储店降低内部运营成本,极大提升到家业务的商品丰富度,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通过门店数字化建设,实现商品线上线下同价。同时,店内配备电动平衡车拣货,店员依照订单分区,通过合流区、分流区、后场集合等标准化流程,大大提高拣货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快速、便捷的到家配送服务。

  作为永辉数字化的典型范例,永辉仓储店取得的成效相当明显。永辉福州奥体店在改造成仓储店后,业绩表现称得上亮眼。据悉,该店此前经营业绩并不理想。而在今年5月1日,作为永辉全国首家仓储店亮相开业后,短短两个月,门店月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相较以前月销售额200多万元,翻了十倍。目前,永辉仓储店已落地福州、成都、重庆、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数量超过35家。

  中台“智化”

  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在时下最受欢迎的视频网站之一的“B站”上,一部名为《一条黄瓜鱼的鲜活之旅》的科技专题片,颇受观众青睐。

  通过福建宁德黄瓜鱼的科技之旅,它展示了永辉科技能力在采购、分拣、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中的运用与渗透。其中,源头端,基于大数据的销量预测,指导门店采购下单;采购端,采购人员可实时把握全国价格行情,并录入原产地商品信息;交付时,线上支付缩短付款时间,普惠养殖农户;分拣时,根据数据,中台分析出不同地区用户的消费偏好,比如北方人更中意0.8~1斤一只的黄瓜鱼,南方人偏爱0.7~0.88斤一只的黄瓜鱼,然后根据不同规格进行分拣、定级和打包。在整个采购交付过程中,“食品安全云网”保驾护航,实时可查,保障“看得见”的舌尖安全。

  在永辉的数字化转型中,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商品是用户最关注的核心。在永辉现有的生鲜禀赋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大产地、生产商的源头直采,并在福建等重点场地建立产地仓,通过农产品数字化中台建设和物流体系能力建设,打通生鲜产品的地域差、季节差、价格差、信息差壁垒;把更新鲜安全的产品带到消费者手中。食品用品方面,通过公开透明的供应商平台,引入新品,重塑年轻化、场景化的品类结构和陈列,与头部供应商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永辉有关人士表示,供应链是永辉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供应链的数字化,就是进行智能中台建设,通过技术、大数据链接上下游,打通下单到采购、到仓储、到门店的各个环节,向智能化转型。

  “双李”交替

  目标“科技永辉”

  在8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永辉提及,拟聘任原CEO李国为富平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聚焦源头大单品的采购、包装、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永辉来说,此次CEO更迭最主要的变化有两个:一是,技术派出山“上位”,二是李国调任富平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耕生鲜源头供应链建设。此次永辉在高管岗位上的调整,不仅与永辉的上述目标息息相关,也是面对市场竞争新格局的顺势而为。科技、供应链将是未来零售竞争的两大根本。在让李国负责继续夯实供应链优势的同时,依托李松峰过硬的零售专业技术、系统的思维能力,永辉有望加速建立起技术驱动运营的组织体系,顺应乃至引领数字化升级浪潮。

  永辉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未来,永辉的想法是继续以科技为抓手,加速到店到家业务融合,持续提升用户、商品及仓配运营能力,提高全渠道竞争力。同时,积极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消费场景、供应链、服务等各个环节,不断沉淀业务可复制的中台能力,全速向“科技永辉”迈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