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美燕:26年守护心中的英雄

2021-08-06 08:1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陈美燕:26年守护心中的英雄

  陈美燕帮丈夫擦汗。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网络评议近日开始,闽侯县南通镇文山村陈美燕的事迹感动了许多市民。

  26年前,陈美燕的丈夫陈智勇见义勇为救火导致全身重度烧伤,生活无法自理。陈美燕一面精心照顾丈夫,一面抚养孩子长大成人,谱写了一段大爱传奇。3日,记者采访了她。

  丈夫见义勇为

  全身大面积烧伤

  1995年8月22日中午,文山村一户人家的厨房液化气泄露引发火灾。

  陈美燕回忆道:“当时屋内烈火熊熊、浓烟滚滚。智勇得知液化气的阀门未关,担心造成更大的灾祸,就跟我说‘我进去关液化气罐’,谁知他刚冲进屋就发生爆炸。智勇被气浪掀倒在地,全身被大火包围。”

  闻讯赶来的村民将陈智勇救出并送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救治。当时主治医生告诉陈美燕,陈智勇全身89%的面积重度烧伤,生还的概率很小,即使生还,以后生活也无法自理,且会产生许多并发症,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陈美燕强烈恳求医生全力救治,还捐出自己大腿上的皮肤,用于陈智勇的手术。

  经过半年的治疗,陈智勇伤情渐渐好转,出院回到了家。

  妻子忠贞守护

  细心照顾26年

  为了给陈智勇治疗,陈美燕变卖了嫁妆和家中值钱的东西,还揽了一份做纸钱的零工,一天只睡4个小时,一干便是4年;为了方便看病,一家三口在福州王庄一个不到9平方米的店面一住就是10年……

  “智勇是为了救别人而受伤,在我眼里他一直是一个英雄。我要用我的忠贞守护他,永远都不离开他。”一句简短的承诺,陈美燕已经坚守了26年。

  26年间,许多好心人给了陈美燕极大的支持和帮助:陈智勇的主治医生经常带来一些药品并义务指导换药;在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帮助下,陈智勇向液化气公司发起维权,并获得了基金会的医疗补助,看病费用基本被兜底;在闽侯县主要领导及民政部门的号召下,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给她募捐,县委文明办也经常发动人们到她家中慰问……

  陈美燕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她被评为第三届闽侯县道德模范、2017年“福建好人榜”身边好人。陈智勇也被评为市、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陈智勇说:“我能恢复成这样堪称奇迹,这个奇迹有一大半功劳属于我妻子。没有她,我撑不到今天。”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有我每天陪着他、照顾他,智勇一定会好起来!”陈美燕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