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十四五”交通运输体系蓝图绘就

2021-08-06 07:5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近日从省交通厅获悉,日前省政府审议通过《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提出进一步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围绕“一核三支”总体战略,构筑“三纵六横两联”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到2035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先行区。根据该目标,省交通厅和省发改委联合编制形成《福建省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下发。

  本次规划创新提出“一核三支”综合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战略,即打造形成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国家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战略支点、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战略支柱。

  构建我省“三纵六横两联”综合交通主骨架布局,即包括沿海、南三龙、京台(福州至南平)、福银(福州至三明)、厦蓉(厦门至龙岩)5条国家级通道和泉吉(泉州至三明)、湄渝(莆田至三明)、宁南(宁德至南平)、浦武(浦城至武平)、福龙(福州至龙岩)、厦南(南平至厦门)6条省级通道;

  打造“211”交通圈,即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各县至所辖乡镇1小时基本覆盖。

  《方案》明确了建设交通强国先行区的范围和路线图,从2021年至本世纪中叶,分三个阶段推进建设,第一阶段到2025年,完成交通强国试点示范任务,全面建成“两纵五横”大通道,实现“六个更加”。两纵五横”大通道指沿海、南三龙两条纵向通道和京台(福州至南平)、福银(福州至三明)、厦蓉(厦门至龙岩)、湄渝(莆田至三明)、泉吉(泉州至三明)五条横向通道。“六个更加”即:网络设施更加先进可靠、运输服务更加便民惠民、绿色交通更加低碳环保、智慧交通更加创新融合、安全应急更加快速有力、行业治理更加规范高效。

  第二阶段到2035年,建成交通强国先行区,建成“三纵六横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形成福建“211”交通圈,融入“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和两岸往来的便捷枢纽。

  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