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障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 省总工会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

2021-08-06 07:3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为保障他们的合法劳动权益,省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近日发出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提醒各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提示函要求相关企业依法保障劳务派遣、外包等用工方式,落实公平就业制度,落实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健全并落实劳动安全卫生责任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实施民主管理等。要保障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天,法定节假日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的合理报酬。要强化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形下的劳动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危害。在制定修订平台进入退出、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时,要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将结果公示并告知劳动者。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