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从“陶瓷罗南”到“生态罗南”,探寻罗南村成功转型的“密码”

2021-08-05 17:00:04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这种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近年来,佛山市地方志办与时俱进,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通过视频制作及互联网传播等方式,全面立体、多角度展现佛山多彩乡村之美。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佛山市地方志办携手佛山新闻网,制作《佛山方志影像·美丽乡村》10集微视频。聚焦乡村基层党建、产业布局优化、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改造、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全面展现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带领村民实现产业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图景。本期推出第一集《绿色生态 小康罗南》,一起了解禅城区南庄镇罗南村从“陶瓷罗南”到“生态罗南”的成功转型。

  《绿色生态 小康罗南》

  村落链接:罗南村

  罗南村,位于禅城区南庄镇西部,距今已有700年历史,因位于罗格围之南而得名。村域面积3.75平方千米,辖9个村民小组,先后获“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最美村镇”和首批“国家级生态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从“陶瓷罗南”到“生态罗南”,探寻罗南村成功转型的“密码”

  罗南生态园(摄影:刘念固)

  罗南村现有宗祠14座。其中,陈氏宗祠始建于清嘉庆年间,1995年、2004年曾重修,坐北向南略偏西,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采用中轴线对称三间三进四合院式平面布局,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素胎瓦当,滴水剪边。祠前地堂宽广,左右各树立桅杆夹一对。2006年10月被评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从“陶瓷罗南”到“生态罗南”,探寻罗南村成功转型的“密码”

  陈氏宗祠(来源:禅城区文广旅体局)

  隆庆古官道,始建于明崇祯年间,2004年曾修葺,为隆庆村通往外地的一条主要通道。全长252米,宽1.6—1.8米,最窄处约一米,以花岗岩石条铺砌而成,石条宽0.35—0.39米。该古道是隆庆村前北江支流河道分叉口,历史上往来顺德勒流、中山、广州、广西梧州等地的水上必经之路,故上下行船只多聚于此“寄水”以候潮汛,且是官员百姓出行的水陆交通连接枢纽,故当地人称官道。隆庆古官道为佛山地区现存不多的古道之一。2006年10月被评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从“陶瓷罗南”到“生态罗南”,探寻罗南村成功转型的“密码”

  隆庆古官道(来源:禅城区地方志办)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