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永泰县

让社区有更多“家”的味道

永泰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

2021-08-05 09:5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

张水如(右二)与居民谈心。(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陈丽

  开展社区暑期班、组建长者手工制作小组、居民共商社区大事……走进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邻里一家亲”的氛围十分浓厚。

  曾经的南门社区,却是另一番模样。因老旧小区较多,人口密集又缺乏物业集中管理,居民诉求多样,错综复杂的问题常常得不到回应。

  近年来,南门社区深入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力量,推动“小事不出门,琐事不出楼,要事不出社区”。

  “以社区为中心,我们按照‘六有’标准,设立了‘关爱之家’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议事驿站等多个‘近邻’平台,集阅读、健身、议事等多功能于一体,有效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南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水如说。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如何让群众感到更平安、更幸福?张水如的经验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真实需求。

  为此,南门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内152栋楼分为4个网格、51个楼段,分别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放网格服务联系卡,只要居民有困难,邻里有矛盾,楼段长、网格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解决。

  南湖花园小区有一块公共场地,由于缺乏物业管理,一到夏天杂草丛生,蚊虫滋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接到居民反映后,我们立刻组织居民小组长、小区业主代表等商讨,经多方协调,一致决定在该区域配备户外健身器材。”张水如说,社区还联系共建单位县文体旅局,该局提供了价值3万多元的健身器材,不仅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还增添了休闲活动空间。

  同时,南门社区还在服务好“一老一少”上下足功夫。“我们主动引入专业社工服务,开展四点半课堂、公益暑期班等活动,为社区儿童提供日常教育支持服务;通过组建一支长者互助队,开展社区长者健康教育系列服务。”张水如表示,同时,通过挖掘社区骨干,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也更强了,居民的归属感成为了创建和谐社区的黏合剂。

  下一阶段,南门社区将继续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聚集各方力量,扩展社区邻里交流平台,规划建设长者食堂、长者学堂以及儿童乐园早教基地,把南门社区打造成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家味道”的温馨社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