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县(市)区全面排查隐患做好防台风工作

努力把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2021-08-05 08:5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炳聪 叶欣童 朱榕 林文婧 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叶欣童 朱榕 林文婧 任思言 通讯员 林翔 叶建隆 黄益辉

  台风“卢碧”来袭,福州各县(市)区强化预报预警,科学分析研判,各防汛成员单位完善应急预案,抓好隐患排查,高效应对风情、雨情、水情可能带来的影响,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晋安:北峰山区道路预置抢险队伍

  受9号台风“卢碧”影响,4日福州连降大雨,由晋安区建设局和各平原镇街组成的100多名抢险人员,分赴城区14个重要值守点,开展不间断巡查,及时处置积涝。

  记者从晋安区防汛办获悉,全区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防指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加强对地灾点、山塘水库、低洼地带、危房危屋、工地工棚等重要区域进行全面巡查,根据降雨情况,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北峰山区重点做好地灾点、山塘水库、低洼地、山边水边、危房危屋等防范工作。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水库责任人立即开展水库检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同时根据降雨预测,做好科学调度;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相关镇街开展高陡边坡、地灾隐患点巡查工作,做好监测工作,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区交通局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和车辆到北峰山区,同时加强山区道路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与此同时,晋安区的平原镇街重点做好城区道路积水、地下空间的排水防涝工作。

  福清:加强重点区域风险排查

  为抓实抓细“防风、防雨、防水”各项工作,福清市4日紧急召开2场防汛抗台风部署会。目前,福清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防指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防汛抗台风工作提供保障。

  福清市有关防指成员单位还将持续加强山塘水库、河流水网、地质灾害点、在建工程、城乡危旧房、海上作业等重点区域的风险排查,加大除险加固工作力度,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预置抢险救援队伍物资装备。

  连江:撤离受影响区域作业渔船

  为做好台风“卢碧”防御工作,连江县周密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台风措施。

  根据部署要求,连江县位于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和闽中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已于4日18时之前就近到港避风;位于闽外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也已于4日12时之前撤离至东经125°以西海域。位于闽东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将于5日18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有序停靠并做好锚固等工作,船上人员全部撤离上岸,禁止擅自出海。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将于5日1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禁止擅自回流。

  罗源:渔排人员撤离游艇码头关闭

  为做好台风“卢碧”防抗工作,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沿海乡镇,做好海上渔排人员撤离工作,5日16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并协助养殖户做好养殖设施加固工作。

  目前,罗源湾海洋世界景区游艇码头涉水项目、畲山水景区等旅游项目已关闭。

  罗源县各部门各乡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进村入户宣传,对各类隐患点再核实再排查,做好群众转移工作,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永泰: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准备

  受台风“卢碧”的影响,永泰出现了短时间强降雨和强台风天气。为做好应对台风准备,永泰县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同时召开会商会,强化雨情、水情、风情和地质灾害风险的会商和预测预报,及时提醒各乡镇单位做好防御工作。

  记者从永泰县防汛办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已对本单位配置的应急抢险物资进行全面自查,确保所配物资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并提前集结应急抢险队伍人员设备,科学研判,提前配置。

  同时,针对对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区、山边水边、病险水库下游、危旧房屋、在建工程、道路交通等重点区域,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正在加强巡查排查,突出做好中小流域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范,指派专人对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点和可能发生地质灾害部位进行严密监控,下沉干部586人,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准备。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