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职工子女暑托班,暑期看娃不再难

2021-08-04 09:48:49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职工子女暑托班,暑期看娃不再难

志愿者组织职工子女暑托班学生做团建游戏。

  父母看管?送去培训?送回老家?……对于职工家庭而言,每年暑期孩子去哪儿都是个大问题。如今,在泉州,家长们还有另一个选择——职工子女暑托班。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往年每逢暑假,孩子由谁来照看成了难题。自从开办了职工子女暑托班,我们就可以安心工作了。”石狮市宝盖科技园的企业职工廖女士说。

  7月30日8时30分,石狮市宝盖镇职工维权“一体化”基地,石狮市宝盖科技园职工子女暑托班设立地点,家长带着孩子陆续到齐,教师和志愿者开始组织学生上课。

  “宝盖科技园职工子女暑托班招收的主要是科技园区内企业职工的子女,7月13日开班,共有50多名学生,分成2个小班,配备有10名专业教师、3名志愿者。”宝盖科技园职工子女暑托班承办机构——致和社工负责人洪巧妹告诉记者,除了宝盖科技园职工子女暑托班,致和社工还承办了宝盖鞋城职工子女暑托班,两个点共有学生100余名。

  “宝盖镇中小企业众多,为解决职工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泉州市总工会的支持下,自2017年起,宝盖镇每年坚持启动‘职工子女暑托班’服务项目,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努力达到‘服务一个学生、解放两个家长、减轻职工负担、提高企业效率、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石狮市宝盖镇总工会工会专干蔡纯纯介绍,今年,宝盖镇在3个点开设职工子女暑托班,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专业教育机构和社工入驻,暑托班既有作业辅导,又有口才、舞蹈、美术、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服务职工子女136名。

  泉州作为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是我省重要的制造业大市和用工大市,职工队伍体量较大。为帮助职工排除暑期孩子看护的后顾之忧以安心工作,2019年,泉州市总工会开始在全市推行职工子女暑托班。今年,泉州市总工会将职工子女暑托班确定为13项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之一,全市职工子女暑托班开办班数300个,服务职工子女超1万名,创下了暑托班在当地举办以来开班数及服务人数之最。

  据悉,职工子女暑托班主要服务辖区内二年级以上五年级以下、暑期看管有困难的职工子女,暑托班由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村(社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主办,由其所属基层工会或通过购买服务选择有资质能力的社会组织具体承办。

  “暑托班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困难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单亲职工家庭、留守职工和环卫工子女。同时,还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因疫情影响遭遇重大困难和变故的困难职工子女,开办专项职工子女暑托班。”泉州市总工会杨海涛介绍。

  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暑托班除了提供基本看管服务,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

  “石狮市灵秀镇服装城职工子女暑托班共有学生65名,大都是服装城商圈的商铺业主、环卫公司、城市物业、快递公司等企业的职工子女。为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暑托班除了配备2名专业教师,还有针对性地招募了5名教育、艺术等相关专业的高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设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手工DIY、素质拓展等特色课程。”石狮市狮城社工事务所负责人邱丹萍介绍,事务所还联合消防、公安、交警等单位,为学生开展防溺水、防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自护教育。

  “开办职工子女暑托班,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是泉州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泉州市总工会将推出更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继续办好这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泉州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周必循表示。

  (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许晓城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