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丈夫是别人的“拐杖”,妻子是丈夫的“拐杖”

连江这个文明家庭 传递爱的力量

2021-08-04 08:4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这个文明家庭 传递爱的力量

  郑自灵和妻子曾雪端。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实习生 周陈潆/文 记者 石美祥/摄)在连江县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郑自灵拄着拐杖,10多年来坚持助残、扶困;妻子曾雪端不仅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也跟着做公益,成了丈夫的另一根“拐杖”。近日,记者见到了这对夫妻。

  郑自灵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30多年前,行动不便让他的上学之路走得异常艰难,班上的8名同学轮流背着他去上学,成了他的“拐杖”。郑自灵也因此暗下决心:以后他也要成为别人的“拐杖”。2009年,郑自灵与陈仰桐等几名残疾人士,一同创办了连江首家民间非营利公益组织——谷雨公益,致力于“助残、扶老、助学、济困”。

  10多年来,郑自灵拄着拐杖,走村入户,帮助孤寡老人、低保户;组织开展残疾人士“艺术剪纸”“电脑网络创业”等技能培训,让他们走上了自强之路;通过“一对一”帮扶,圆了400多名学子的上学梦。他也获得了“福建省首批五星志愿者”等称号,被大家称为连江的“拐杖雷锋”。

  “我能一直做公益,离不开妻子的支持。”郑自灵说。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做好公益服务,曾雪端主动承担家务活,尽全力给家人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曾雪端也成为了谷雨公益志愿者,时常跟着郑自灵参加公益活动。据悉,他们的大女儿和小儿子也成了志愿者。

  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困难群体,成为了郑自灵一家的共同追求。他们一家荣获了福州市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连江县最美家庭称号。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