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身优势“挖出来” 优秀人才“引进来”

2021-08-04 08:34:24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福建晋江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 苏志英

  我是土生土长的福建晋江人,在外求学十年,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每天的工作节奏比较快,除了坐办公室外,平时也会摸底调研走访企业、平台,或者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

  从我的感受看,晋江对人才储备和培养的意识比较强,很重视抓好“新生代”和“创二代”企业家、特色产业工人等的培养培训。比如,针对晋江“创二代”传承接班的问题,我们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工程”;针对晋江民营经济发达,急需大量产业技术工人的情况,我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采用企业“订单”的方式培养人才。

  实话实说,在县域层面,要储备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领军型人才挺不容易,虽然我们引进了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等科教平台以及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9家“国字号”平台,集聚了一批优质人才,但高端创新人才的总量仍然不足。

  为此,我们琢磨了很多路子,也付出了不少努力。比如,县城怎样为年轻人提供增长能力的孵化环境?这就需要我们在民营企业这一引才育才主力军上多下功夫,更好激发企业的用人主体活力和人才意识;又比如,怎么“跳出人才工作做人才工作”,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安居环境?必须逐步完善医院、学校、文化休闲等机构设施,打造不逊色于大城市的生活品质。此外,还要针对重点区域进行靶向提升,打造科创新区、国际人才港等,形成人才集聚区域,带动人才滚动提升……

  总之,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关键是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为人才所用,才能真正吸引人、留住人。

  (项目团队:记者李晓、赵秋丽、冯帆、王斯敏、蒋新军)

  《光明日报》(2021年08月04日07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