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高新区:党史学习“活”起来 党员干部“动”起来

2021-08-04 08:04: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潘倩 蓝瑜萍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蓝瑜萍

  在福州高新区,党史学习蔚然成风,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全面学,学后纷纷走进乡村、学校、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学以致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的新气象。

高新区:党史学习“活”起来 党员干部“动”起来

  青年党员在高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学习党史。记者 林双伟 摄

  可触可感

  这里学党史很生动很直观

  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高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近日成为高新区各企业党组织竞相打卡的网红点。馆内,讲解员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娓娓道来,党史的厚度,让展馆成为感知峥嵘岁月的精神场域。高新区还运用大量科技元素,打造跨越时空的信仰密钥。

  “党的百年历史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通过党员政治生活馆全面生动的展示,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体会。”高新区经发局党员杨晓说,展馆通过VR、全息投影、云端分发等数字技术,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党史学习“身临其境”,也让党史知识“润物无声”,更让党员干部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进程。

  滑动切换的屏幕如同一幅幅历史剪影,带来新奇感的同时,也让党员们有更深刻的理解,“这种有参与感的学习方式,学习效果更好。”中海物业福建公司党支部的许卫华说,高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红外互动滑轨屏,运用讲授式、互动式、观摩式等教学方法,打造了一个可触摸的“党史课堂”。

  有了高科技,党员的线上学习也将同样精彩。不久,高新区还将推出“云上展厅”,以“视频+图文+智能”的叠加方式,将高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VR化,线上即可实现学习传播,让党史学习可触可感。

  有声有色

  学习教育形式“鲜活”多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日前,在高新区子路老年之家,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与爷爷奶奶们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坐在轮椅上的林爷爷激动地打着节拍,眼含热泪,“过去的日子很难,但那也是段光荣的岁月,我永远铭记,感谢祖国”!

  这是高新区社管局联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的“行走的音舞公益课堂”活动,以校地联动形式延伸党史学习教育,和老人们共同追忆红色印记,抒发对党的崇敬、感恩之情。

  与此同时,一支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业余讲师团正有序地开展进企业、进高校行动,围绕“百年党史”,讲好福州、高新区的特色红色故事。已有50年党龄的黄才应是讲师团成员,他为全区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光讲党史还不够,得将党史与实际相结合,让听者切身感受到建党百年取得的成就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之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不断解锁党史学习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400多场理论学习活动,76批次党史教育学习点参观,举办各类党史主题特色活动268场,党史学习教育很“活”也很“燃”。

  如火如荼

  群众事就是我们的心上事

  党史学习,最终的落脚点在哪里?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

  今年以来,高新区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首批梳理出6类68项,每一项都在回应群众期盼。一纸清单如何“落地”?高新区实施“挂图作战”,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有序开展。

  在葛岐新村安置房小区、芝田村芝田广场旁、江口村乡贤宋公祠内等地,10条全民健身路径已完工并投用,村民锻炼多了一份便利;

  在南屿镇五都村,9个自然村34条土路完成硬化,雨天泥泞的道路不复存在,村民出行多了一份安心;

  在南屿镇各村部,党员入户宣传、协助预约接种、安排“暖心大巴车”提供接送服务,村民们心里多了一份踏实。

  “对咱老百姓来说,这就是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家住水西林的林强说。

  一批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新区党员干部们通过学党史,把办实事具体化,倾注为民深情,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