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强实体兴经济 已形成优质制造产业集群

2021-08-03 15:4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福州新区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为己任。

  自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福州新区以来,福州新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年均推进超100项技改项目,培育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9家。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园、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和江阴化工新材料园区等蓬勃发展,恒申、大东海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向高端转型,基本形成了以大数据、物联网、电子信息、纺织化纤、化工新材料、轻工食品、冶金建材、机械制造等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重点突破做强优质主导产业

  福州新区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涉及仓山区、马尾区、福清市、长乐区等4个区、市的26个乡镇(街道)。作为全国第十四个、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范围内产业众多,其中长乐片区纺织化纤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已达到2200亿元;仓山三江口片区落实“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等专项行动,加快推动金山生物制药、福顺微电子改造2期等6项总投资3亿元的技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三江口片区67家“双百双千”重点企业,累计完成产值(销售额、营业收入)总增量80.84亿元。一批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培育壮大。

福州新区:强实体兴经济 已形成优质制造产业集群

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筑巢引凤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据介绍,2020年福州新区全年重点推进255项重点技术改造建设,总投资达1394亿元。截至2020年底,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注册企业数突破500家,总投资额558.95亿元,落地博思智能产业园、海尔婴童、中科蚁团等一批重点项目;临空经济示范区引进恒美偏光片等先进制造业项目,规模以上工业项目达到267家,预计完成工业产值1200亿元;马尾片区落地均和云谷光电、新材料、新型建材三大产业园以及福德无人机、大唐车路协同等80个数字经济项目;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已入驻企业55家,马尾基金小镇已聚集私募投资机构389家,基金管理规模达1551亿元;仓山三江片区引进落地中建科工、中海闽投、周麻婆食品产业基地等优质项目63个,总投资额62.37亿元;福清片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引入食品生态项目14宗,总投资107亿元;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完成招商项目12项,总投资金额达90亿元;江阴湾组团成功招引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等招商项目17个,总投资623.65亿元。其中,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市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中国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福州新区:强实体兴经济 已形成优质制造产业集群

福清核电站。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福州新区:强实体兴经济 已形成优质制造产业集群

江阴化工厂。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强“链接”打通产业发展上下游

  2020年10月9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在长乐片区调研工业互联网实施情况时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建设制造强市。长乐片区紧抓“数字福建”“数字福州”的机遇,充分发挥新基建优势,在2019年提出“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2020年积极探索“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争当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领跑者,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赋能提升,努力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0%的目标。瞄准纺织化纤、钢铁冶金、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或领域,打造了雪人股份、恒申合纤、唐源合纤、阿石创、德诚黄金、源嘉

  轻纺、兴航机械、明一国际等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景丰科技、银河骏鹏、新密机电、东龙针纺、长源纺织等5个智能化工厂,以及“乐纺云”平合、坐视布管、建钢云商、中海创长乐工业互联网等4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全区近200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7家)使用工业互联网。

福州新区:强实体兴经济 已形成优质制造产业集群

物联网实验室。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表示,五年来,新区新城建设气势磅礴、如火如荼,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崛起在东海之滨。当年“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战略构想正一步步实现,更深入人心。(陈文婷 陈巧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