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拟成立鱼丸协会 推动鱼丸企业“组团发展”

2021-08-03 08:5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福州是中国鱼丸之都。福州鱼丸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福建十大渔业品牌,也是福州的一张小吃名片。记者2日获悉,福州拟成立鱼丸协会,进一步做大做强鱼丸产业。

  年销鱼丸30亿粒

  近年来,为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福州在做大做强鱼丸产业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在鱼丸产量方面,实现一“丸”惊人。去年,福州鱼丸年产量15.7万吨,年产值70亿元,年销售鱼丸30亿粒。此外,福州积极构建鱼丸“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市场格局:大胆创新,打入国际市场;借助直播,打响鱼丸品牌。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预判,去年全网鱼丸成交量超10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福州鱼丸。

  在鱼丸企业方面,实现百“丸”争鸣。全市共有鱼丸生产企业50多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3家(含省级7家、国家级2家),多家企业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福建名牌等荣誉称号。其中,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鱼丸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将定西土豆淀粉用于制作福州鱼丸,创造了“消费+产业”扶贫的“福州模式”;福州旭煌食品有限公司征战全球市场,打下了福州鱼丸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

  拟成立鱼丸协会

  记者了解到,福州鱼丸要进一步做大做强,还面临着一些发展难题:缺少行业标准和行业协会,品牌意识和市场营销观念薄弱。

  如何对症下药?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高度重视鱼丸等鱼糜产业发展,从生产线建设、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多方面予以扶持,积极推动福州鱼丸从传统的小作坊手工制作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据介绍,福州于2018年、2020年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以及《第一产业“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针对鱼丸行业散弱的无序状态,2017年,连江在全省率先成立黄岐鱼丸鱼面行业协会,走出了产业化、规模化的一步。

  令人期待的是,为着力解决鱼丸产业当下难题,实现鱼丸企业从“单打独斗”迈向“组团发展”,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在积极筹备成立福州市鱼丸协会,拟吸收福州绝大部分福州鱼丸加工企业及福州鱼丸相关餐饮企业为协会成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