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遗大会引起福州文物保护相关部门热烈反响

2021-08-03 08:0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叶诚 林双伟

世遗大会引起福州文物保护相关部门热烈反响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市文物局:

  全面推动文物和古厝保护

  福州市文物局参与了世遗大会的筹备和会议全过程。世遗大会期间,市文物局向文旅部、国家文物局等国家部委领导汇报了我市文物保护情况,并陪同参观上下杭、烟台山、梁厝、鼓山及长乐圣寿宝塔、显应宫泥塑等文化街区、文化遗产点,展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成果。市文物局还与北京市文物局等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文物保护新机制、新方法、新举措。

  福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市文物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文物和古厝保护工作,探索创新机制,落实保障举措,提升全市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我市将出台《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新公布一批市级、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一批重点文物、革命文物修缮及遗址保护工程;继续开展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实现文物和古厝保护利用全覆盖;落实城市建设中考古工作,推动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协调发展,开展福州城市起源与发展考古调查与研究,挖掘展示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和魅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福建船政、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申遗前期工作。

  市文旅局: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市文旅局从去年就开始筹备世遗大会期间举办的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旨在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福建特色。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的嘱托,沉浸式演出引入三坊七巷的活态保护与传承理念,整合文旅资源,活化利用古厝展馆,聚集非遗技艺、老字号和传统手工艺,举办七夕乞巧、中秋摆塔等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展示了文化遗产保护的鲜活样本,让街区“活”了起来,助力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3天的沉浸式演出累计接待近千名中外嘉宾,既展示了中国风采与福建特色,也为福州未来的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持续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体系,创新开展品牌活动,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推动非遗生产性保护、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进一步提升福州城市文化软实力,让文化遗产融入城市现代生活,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世遗大会引起福州文物保护相关部门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