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仅招一人!厦门小伙被火箭军工程大学录取

2021-08-02 11:46:10  来源:海西晨报
  

福建仅招一人!厦门小伙被火箭军工程大学录取

夏梓宸展示录取通知书。

  穿上军装打导弹,是青春最酷的模样。“八一”建军节前夕,一份特别的“东风快递”——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以下称“火箭军工程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思明区开元街道希望社区夏梓宸家中。夏梓宸以优异成绩被火箭军工程大学录取,将成为一名“东风快递员”,他所报考的专业在福建省仅招一人。

  从小向往当一名军人

  7月29日晚,夏梓宸收到期待已久的“东风快递”,录取通知书以“青春报国、矢志强军”为主题,封面上方为八一军旗,中间为国庆阅兵和实弹发射场景。翻开录取通知书,火箭军工程大学教学主楼的立体纸雕跃然纸上。

  位于西安的火箭军工程大学,前身是西北军区炮兵学校,如今已成为我军惟一一所培养战略导弹部队指挥技术人才的高等学府。“报考时内心很忐忑,因为录取概率太小了。”虽然该专业在福建省仅招一人,但从小向往成为军人的夏梓宸仍然放手一博,选择这个专业。

  最近,在河南洪灾救援新闻中,一辆军车在没过车窗的洪水中运送医院患者的新闻冲上热搜,被网友称为“最牛军车”。“军车的驾驶员就是火箭军某部战士……”谈起此事,夏梓宸言语中透着自豪感。

  再过半个多月,夏梓宸将到火箭军工程大学报到。为了能快速适应军校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他已经开始跑步,并进行力量训练。

  当班长领导能力强

  “入学后,我就会递交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夏梓宸的父母都是党员,他父亲还是一名军人,耳濡目染,他从小就很独立。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夏梓宸就自己上下学,没有让家长接送。小学三年级时,他就会自己煮饭做菜。

  考入厦门市双十中学后,夏梓宸开始当班长。虽然这会占用一些学习时间,但夏梓宸乐此不疲。他认为,能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和大家结下深厚友谊,是最大的收获。

  夏梓宸有很强的领导能力,经常组织同学参加学校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时装秀等活动,发动班干部一起献计献策。他说:“除了学习,我们还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连老师也评价,夏梓宸所在班级很团结,称赞他组织能力强。

  而夏梓宸的学习也没有落下,他的秘诀就是上课认真听讲,遇到不会的题先和自己“死磕”,实在不会做,再向老师请教,以此训练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计划走遍祖国大好河山

  升入初中、高中后,虽然课业繁重,夏梓宸还是会在假期外出旅游,他说:“在游玩中能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我们很信任他,知道他能做好,所以无论生活还是学习,我们都没有过多约束他。”夏梓宸的妈妈曾女士说,他们对儿子的教育属于“放养式”,充分尊重儿子的选择,这也锻炼了儿子有主见的性格和善于规划的能力。

  每年寒暑假,夏梓宸就背上行囊,开启旅行模式,他计划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在他6岁时,曾女士就开始带他去旅游,祖国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让他爱上了历史和地理。读初中后,他便开始独自出门旅行,西藏、四川九寨沟……足迹全国各地。

  夏梓宸从小就爱听红色故事,每到一座城市,博物馆和烈士陵园是他一定会“打卡”的地方。“上大学后只要有时间,我还会继续旅行,探索世界。”他说。

  (记者 张玲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