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将试点养老院上门服务 照护者:给自己留点时间空间

2021-08-02 08:53:49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将试点养老院上门服务,让有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看到希望

  -专业人士和亲历者给出建议:合适的照护方式和家人支撑很重要

厦门将试点养老院上门服务 照护者:给自己留点时间空间

  厦门试点养老院上门服务,本月将有进一步动作,5家养老机构纳入试点。这也让家有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者看到希望。

  家有失能失智老人,照护者的压力有多大?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很难体会。

  俗话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而家有失智老人,全家更是忙乱。其实,即便不是失能失智,一个生病的老人,就会让一家人都忙翻了。而如果照护的主力只有一人,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如何给照护者更多的心理和行动支持呢?今天我们来看看两个案例,希望能给大家启发。

  案例1

  照护之难

  失智母亲折腾不停 五旬女儿身心俱疲

  集美的刘女士(化名)今年52岁。她的母亲患阿尔兹海默症10年,目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饮食起居都由她一人照顾。

  这10年来,老人的病情逐渐加重,每天饮食、穿脱衣服、如厕、个人卫生,全离不了她。因此,她很早就申请退休,专门在家照顾母亲。

  老年痴呆患者最典型的症状是记忆力下降。比如刚给母亲吃过饭,老人就问:怎么不给我吃饭?其次被害妄想,时不时地,老人会把她误认为是保姆,怀疑她偷家里的钱财,甚至无故责骂。

  老人还日夜颠倒。有一回半夜2点,刘女士听到厨房传来叮叮当当声响、水龙头哗哗的水流声,爬起来一看,发现母亲站在厨房。看到她,母亲说:“都大中午了,你还不给我做饭吃,你就是要饿死我!”

  面对母亲的情绪,刘女士得有极大的耐心去安抚,虽然明白母亲这是痴呆症状,解释毫无意义,但她心里很难受,自己的情绪只能极力压抑,而且精神高度紧张,长期睡眠不好,身心都非常疲惫。

  理解之苦

  跟家人倾诉却被怼 患上抑郁症焦虑症

  刘女士有时跟家人倾诉,只会得到“她已经是个病人,你和她计较什么”的回复,听了心里更委屈。

  自己的处境不被理解,付出得不到认可,她变得话少,不愿再和别人交流,每天守在母亲身边寸步不离,原本喜欢跳舞的她,没时间也没有兴趣去跳了。

  这种日子让她感到绝望,自己已经5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母亲未来大小便失禁、吃饭洗澡都完全不能自理时,自己该怎么照顾?

  察觉到刘女士的精神状态不对,家人带她到医院做了检查,发现存在抑郁、焦虑等症状。经相关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她的上述症状得到改善,家人也更理解和支持她了。

  案例2

  照护之累

  八旬翁照料患病 老伴护士保姆一肩挑

  郑劳(化名)今年80岁,有高血压,和老伴住在同安。他的老伴阿钗(化名)今年75岁,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还患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等,处于半失能状态,健康状况不如老郑。

  4年前,阿钗开始走不动路,从椅子上起来,需要支撑才能颤颤巍巍地站立,行走要拄拐。这一下,家里的洗菜、做饭、洗衣、拖地等所有家务都落在了老郑肩上。除了承担家务,他还是阿钗的“贴身护士”——阿钗每日要吃8次药,老郑每晚要将第二天的药分次装在盒里,到点提醒老伴吃。

  阿钗性格强势,喜欢吆喝。从前能干时,包揽煮饭做菜洗衣,家里卫生则由老郑打理。如今她行动不便,但标准并未降低,见不得地板一点污渍,一看到,必吆喝老郑擦捡,有时老郑忙不过来,或是不乐意,她就会数落,声音不小。从早忙到晚不得歇,还不时要“挨骂”,老郑的体力有点不支,心情也很差。

  喘息之难

  一天都不敢离开家 就怕老伴会受委屈

  老郑的女儿住在岛内,因为一周要工作6天,只有周六有时间回去帮忙做点家务。女儿想请钟点工,但老郑不愿意,一方面舍不得花钱,另一方面觉得动一动对自己有好处,怕一旦少动、不动,以后就是想动都动不了。

  女儿无奈,又担心老爸的身心状况。原先阿钗行动还利落时,老郑每年会“请假”几天,称看看老房子,借机回老家住住,会会老朋友,也算是“透透气”。后来看阿钗身体越来越不好,老郑索性把房子卖了,定居同安。

  “你妈一天都离不了我。”老郑对女儿说,想出去旅游透口气,他都没机会。他也不是没想过送阿钗到养老院住几天,自己能歇一歇,和孩子出去走走,但最后还是舍不得,担心挑剔的老伴住不惯养老院,或是在那边受委屈。

  【建议】

  别等到耐受极限时 才想到要找人分担

  朱丽君(中级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理治疗师)对痴呆病人照料者的建议:

  1.以科学的态度了解痴呆的常识和照料技巧;

  2.学会情绪管理。尽量不让患者的不良情绪影响自己,把自己的感受说给亲近或专业的人听,分担压力,不要独自承受;

  3.留给自己一些时间,使体力和精力得到充分的调整。别等照料负担到了难以承受时,才发现已经到了自己的极限,应该在觉得负担很重以前,及时找人帮忙,避免危机的产生,凡事不要都归咎自己;

  4.积极寻求帮助和支持。向别人求教或寻求相关的资源及咨询。

  【体会】

  选择合适的方式支持 父母开心自己不忧心

  女儿郑尼(化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忧心忡忡,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老爸老妈最好的。一段时间摸索下来,做到以下几点:

  每天晚上视频。视频里,他们的状态一目了然,彼此放心。

  每周聚餐,可在家可外出。这也是给老爸放个假,让他少做一两餐。有时每周中间也抽空带他们出去吃个饭,老两口也挺乐意。

  教会老爸用微信。几年前,晚报和市老年基金会联办老年微信班,好学的老爸很快就学会了,现在上街买菜都是微信付款。闲下来时,老爸看微信,老妈看电视,各得其所,相安无事。

  看着老爸老妈开心,我心里也觉得欣慰。选择适合他们的方式,目前看来可行。但随着他们一天天老去,找人帮忙是迟早的事。很期盼养老院上门服务。(记者 萧晓珍 通讯员 朱丽君 漫画/小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