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镇海楼的时代精神图谱

2021-07-30 16:2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镇海楼的时代精神图谱

镇海楼。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我市举行,为借此国际平台向世界展示闽都沉淀千年的历史文化,福建特为参会的中外嘉宾推出了“一城七线”考察展示路线,有“八闽第一楼”之称的镇海楼毫无悬念被列入考察展示路线。连日来,已有两批参会嘉宾参访了镇海楼,位于屏山之巅的镇海楼以其恢宏的建筑气势、深厚的历史底蕴、“活态”的文化传承,不仅“圈粉”世遗嘉宾,而且再度引发市民的一波打卡潮。

  是的,镇海楼是福州向世界打开的一扇探寻闽都文化的窗口——走近,镇海楼风采不减;凝视,镇海楼鲜活如昔。四面而来的风吹拂了镇海楼600多年,在这600多年的历史时空中,镇海楼不断地被赋予时代精神图谱。此次让我们另辟蹊径,展开镇海楼时代精神图谱的探访之旅。

  前世

  当年福州七大城门楼的“样楼”

  镇海楼的兴建要从明洪武年间的驸马都尉王恭说起——明洪武四年(1371年),驸马都尉王恭负责砌筑石城,称为“福州府城”。府城北面跨屏山,南绕于山、乌山,城墙东、西、南三面依宋代的外城遗址修复。著名文史学家、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明初,福州时有海患。为了防御倭寇的入侵,也为了城市的发展,王恭修建了镇海楼。当年重建福州府城时,王恭先在屏山顶修建一座谯楼,作为各城门楼建造的样本,所以称为‘样楼’。样楼是重檐歇山顶的双层城楼,高约20米,是当时福州最高的建筑物,成为城正北的标志。此楼南能镇海,北可防陆,故改名为‘镇海楼’。”卢美松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他在北大求学时,每年寒暑假坐火车回榕,远远一看到镇海楼,就知道到家了!

  据介绍,当年镇海楼祀奉真武帝君,楼前广场有七口石缸,排列如北斗七星,称“七星缸”,一个缸对应一个城门,哪个缸里没水了,就说明哪个城门发生火灾,所以缸里必须储满水。

  “镇海楼不仅是城正北的标志,也是当时船只昏夜入城的标志。当年‘样楼观海’可是福州西湖外八景之一。”卢美松说。

  解读

  崇规不坠 胜概永驻

  福州镇海楼自修建以来,被誉为“胜地崇楼、闽邦巨锁”,号称“压十郡之回澜,跨三山而耀彩”,人们慕名登览,游观者皆以纵目骋怀为赏心乐事。

  从小住在屏山脚下的我省著名学者林焱表示:“有关镇海楼的民间传说与其说是迷信,不如说是福州人对于福州城市记忆的一种尊重和珍惜,并借由这种民间传说来证明这个记忆的价值。”

  卢美松也向记者出示了乡贤陈宝琛百余年前所写的《重建镇海楼上梁文》,并逐字逐句诵读:“建章厌胜,术家之禳祓原诬;蜀道筹边,名相之绸缪自远。矧樔望俯凭夫百雉,而镜清远瞩夫重瀛。胜概攸关,崇规敢坠?”

  卢美松说:“原文第一段即开宗明义指出,鼎建镇海楼与术数家‘厌胜’之说无关,那是主政者为筹边防寇之计而作深谋远虑之举。王恭当年筑城时建样楼,初心无关乎厌胜,后来术家有言,楼可障北峰之煞气而镇海外之灾祲,所以陈氏特予驳正。登高俯视郡邑、远瞩重洋,从远近壮观景象中可见建楼之功:赏一城之胜概,树历代之崇规,所以至今不敢废。”

  对于镇海楼的地位与效用,卢美松表示,陈宝琛此文“言近旨远,深刻而有韵致”,其“深以为是”,为此卢美松特别撰写了一篇重读陈宝琛《重建镇海楼上梁文》的文章,发表在报刊上。卢美松说:“综观《上梁文》,陈宝琛囊括古今,上自天文,下至地理,中及人事,畅想放论,尤注意于镇海楼与海外的交往及经贸关系,更系念于海外侵扰与民众安危。作者借文述怀,期望伟构之立,带来人杰群出,物产丰盈,民生富足,干戈止息,崇规不坠,邦基永固。”

  今生

  尽览福州古厝之胜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孕育了沉淀深厚的闽都文化,也造就了黛瓦相连、百年沧桑的福州古厝。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和创新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为赓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我市举行,2020年,鼓楼区投资近3000万元,在镇海楼已有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的基础上,又建设了福州古厝展示馆。该展示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详尽介绍了福州地区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古厝建筑,深入探究地方古建筑所蕴含的人文信息,多元化、高水准地展现福州古厝的历史文化、地域特征、建筑特色。

  展示馆序厅墙上,非遗软木画精品《古厝精粹》将三山两塔一名楼,众多的名人故居、寺庙宗祠等尽收其中。序厅中央两侧的观赏台上,摆放着小黄楼、水榭戏台、林则徐故居等20个福州最具特色的古建筑模型。展厅二层,以实物、文献为支撑,配合多媒体技术,展示福州古厝的“前世今生”。

  作为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华林寺以最抢眼的方式亮相,木质立体模型占据一面墙,配合3D图像、光影投射、音效解说等多媒体手段,展示建筑的恢宏气势、传统榫卯技法等。

  卢美松说:“如今的镇海楼不仅是展示福州古厝风貌的一个平台,更是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向人们生动展示了福州文化遗产‘活态’保护、传承的成果。”

镇海楼的时代精神图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