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清激情满怀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1-07-30 07:58: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王炳聪

福清激情满怀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繁忙的福清江阴港。(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激情满怀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海上风电产业园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高扬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王炳聪 通讯员 吴坤虹 郑榕青

  玉融大地,百舸争流;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

  28日,中国共产党福清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作为全国百强县,身处“海上福州”前沿阵地的福清在未来五年“怎么干”“如何拼”备受瞩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福清靶向精准、思路清晰——出经验、当标兵!福清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将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形成新时代“福清经验”;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提高标准、拉高标杆,推动经济在总量、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全面提升,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福清篇章。

  “八大方向”

  谋定发展思路

  今年初,一则喜讯刷爆福清人的“朋友圈”——全市“五个一批”“抓项目促跨越”“抓项目促提升”、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领跑福州各县(市)区。这意味着,福清发展潜力加速释放、全面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步入跨越发展的关键期,福清第十四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定调”——以坚持“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为总思路,聚力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集群、构筑大平台、建设大通道、实施大城建、培育大金融、打造大文旅、推进大党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项目来则经济活,产业兴则经济兴。肩负高质量发展使命,福清将引项目、建集群、筑平台等“关键词”置于前列。

  下一步,福清市将坚持以项目为重,聚焦促产业升级、提城乡品质、补民生短板、优营商环境等领域,深化项目攻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对接引进、滚动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为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同时,福清发展大产业集群,深化“扶持龙头壮大产业”等行动,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集群分别突破千亿元,培育海洋、数字、绿色等若干数百亿元产业集群;按照“大平台支撑大发展”理念,用好用活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印尼“两国双园”、港口、园区、高校等现有平台,引进、培育新平台,使其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载体。

  “五个城市”

  描绘发展前景

  就经济发展目标而言,福清市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未来五年,福清力争进入县域经济全国百强县市前十,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六大突破”,即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5万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5000亿元。

  经济发展成就离不开政策服务保驾护航。为了落细落实发展思路,福清提出,将积极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改革开放先行城市、城乡统筹典范城市、和谐宜居美丽城市、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等“五个城市”,让发展蓝图“看得见、摸得着”,进而推动经济指标高阶跨越。

  其中,创新创造居于首位。福清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日益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创新平台,目标是成为全国创新型示范县市、福州都市圈重要创新中心;精心谋划重点领域改革,建成县域集成改革示范区,做大做强自由贸易试验区、江阴港城、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开放平台,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县市、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

  改革体现“力度”,服务体现“温度”。福清将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持续优化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改善市场经济环境,塑造开放包容的地域文化,稳步实现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县域综合实力排名中同步提升。

  “七条路径”

  闯出广阔天地

  增强惠企力度,最高补助达600万元;重大项目投产,铸就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条;面向全球招商,拓宽“海丝”合作新格局……一个多月来,福清立足自身实际,围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频频推出“大动作”,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积累实战经验。

  在福清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这些尝试和探索被凝练为“七条路径”,具体包括: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以海洋经济为支撑、以城乡统筹为抓手、以集成改革为龙头、以人民为中心、以多元共治为路径,为崭新征程带来强大支撑,建设新时代的新福清。

  福清市还将继续立足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推进指标盘、项目盘、招商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梳理园区产业发展、基础配套、生态环保等项目清单,实施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行动,力促各园区综合实力整体提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按照“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思路发展的同时,福清将突出数字绿色、提质赋能,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品牌打造、上市融资,壮大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坚持生态产业,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

福清激情满怀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