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蹦床女神”刘灵玲:期待奥运首秀圆梦“大满贯”

2021-07-29 22:4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林榕昇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见习记者 林榕昇

  福州蹦床名将、被誉为“蹦床女神”的刘灵玲曾先后夺得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亚运会冠军、全国冠军、省运会冠军,距离“大满贯”只缺少一枚奥运金牌。30日13时50分开始的东京奥运会蹦床女子决赛,她将携手队友朱雪莹向金牌发起冲击。错过里约奥运之旅的刘灵玲能否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圆梦“大满贯”,非常值得国人期待。

“蹦床女神”刘灵玲:期待奥运首秀圆梦“大满贯”

刘灵玲。(钟宝贵供图)

  从小就喜欢在网上“飞翔”

  刘灵玲1994年出生在福州。1998年,时任福州市体校蹦床队教练的钟宝贵挑选小队员,在仓山区小花朵幼儿园一眼就挑中了双目炯炯有神的刘灵玲。

  “当时她才4岁,可眉眼间却透着一股坚毅。”刘灵玲启蒙教练钟宝贵问她对蹦床有没有兴趣时,小女孩坚定地回答:“我喜欢蹦床!”

  自此,从小就喜欢在网上“飞翔”的刘灵玲以走训的形式开始了蹦床生涯,1999年福州市蹦床队成立,她不仅成为第一批蹦床队队员,也是钟宝贵挑中的第一个蹦床队员。

  被称为“空中芭蕾”的蹦床,对运动员的要求特别高。为塑造小选手的完美身形,蹦床运动员需要每天进行压膝盖、站脚背等拉伸韧带基本功训练。

  对于蹦床运动员来说,这些基本功训练不仅枯燥而且痛苦,常常有小队员因忍受不了疼痛而边哭边练。钟教练却很少看到刘灵玲喊苦,“这孩子从小能吃苦,很少哭。”钟宝贵谈起刘灵玲赞不绝口。

  小灵玲每日都要训练将近3个小时,完成近20套自选动作。钟宝贵心疼这个小女孩,但小灵玲总是自觉完成钟教练布置的所有任务后才肯休息。

  “有毅力、能吃苦、柔韧好、悟性高。”钟教练夸赞刘灵玲从小便展现了在蹦床领域的天赋。在她之后,钟宝贵还挑选了几个同龄小队员,但都不如她突出,“灵玲悟性很高,学动作时经常看一遍,说一遍,她就会了。”

  师姐黄珊汕何雯娜是偶像

  要想在体育赛场上出成绩,需要运动员多年的艰苦训练和付出血汗,有时一次伤痛就可能让一切前功尽弃。

  由于刘灵玲在福州市体校期间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她父母曾一度担心小灵玲不能出比赛成绩而又耽误了学习成绩,也曾考虑让孩子放弃练习蹦床,但因为小灵玲对蹦床的喜欢,最终还是坚持练了下来。

  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喜欢在网上“飞翔”的刘灵玲训练能力和比赛成绩也在“飞”涨。2003年进入福建省蹦床队后,她的目标也在一次次的腾飞中渐渐变得越发清晰起来:“要像师姐黄珊汕、何雯娜一样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

  2009年,刘灵玲入选国家队,与自己的偶像黄珊汕、何雯娜成为队友。同年的山东全运会,刘灵玲初露锋芒,与队友获得团体冠军;2013年辽宁全运会,刘灵玲收获了个人银牌;2014年第三十届蹦床世界锦标赛,首次站上世界舞台的刘灵玲击败伦敦奥运冠军麦克莱南夺得个人冠军,同时与队友收获双人金牌,一举登上世界冠军荣誉墙。

  此后,一枚枚蹦床金牌被这个福州女孩收入囊中。2018年亚运会女子蹦床决赛,刘灵玲再次摘金,因为长相太甜美,被外国媒体跟拍,一度惊艳亚运赛场,被网友称为“蹦床女神”。

  奥运赛场上冲击金牌

  167厘米的修长身材,让刘灵玲在蹦床上完成动作时显得格外飘逸。

  然而,刘灵玲在蹦床赛场上“收割”金牌无数,距离“大满贯”却差了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成为刘灵玲心中的一个遗憾。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李丹和何雯娜出战,刘灵玲担任替补。获得了众多金牌,却无缘奥运,这也让刘灵玲更加努力。

  “在蹦床上,向下,是为了回弹更高;向上,才可以见到更辽阔的视野。”这是刘灵玲今年4月在个人微博上写的一句话。

  由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了一年,为了能够登上奥运舞台,刘灵玲铆足劲,一遍遍打磨动作、一次次增加难度,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全都放在自己热爱的蹦床上。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5年的汗水没有白流,刘灵玲今年5月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意味着,距离她冲击“大满贯”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距离她答应母亲“要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在奧运赛场上,不要有压力,不宜想得太多,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沉着,冷静,稳健应战。预祝您比出风格,赛出水平,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誉。”这是启蒙教练钟宝贵近日向出征前的刘灵玲发去的一则微信。

  “我的目标是向体育最高峰进军!”这是“蹦床女神”、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对教练和家人说出的心声,也是700多万福州民众的期待,期待蹦床美女奥运赛场上如愿圆梦。

“蹦床女神”刘灵玲:期待奥运首秀圆梦“大满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