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福州鼓楼推动理论宣传宣讲出新出彩

2021-07-29 16:4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坚持守正创新 践行初心使命

  ——鼓楼区大力推动理论宣传宣讲出新出彩

  近年来,鼓楼区认真落实市委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通过拓展阵地、创新形式、分众普及等举措,不断增强宣传宣讲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拓展多层次渠道,推动线上线下全覆盖。聚焦线上线下,落实好中心组常态学习机制,拓展“互联网+”特色学习平台,搭建“家在鼓楼”系列宣传平台,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延伸宣传触角,推动理论学习宣传走深走实。一是夯实中心组学习。健全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现场教学、观看影片等形式,分批次分专题组织学习,提升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区领导带头赴街镇宣讲,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34个课题调研,提高学习实效。二是创新宣传载体。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生动故事,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风范引领事迹展,引导干部群众“遵循指导 赓续前行”。积极探索“理论+平台”模式,创新“互联网+”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红色小广播”,联合喜马拉雅共建“有声党建图书馆”,依托“鼓楼社区幸福通”开设“红色直播间”,通过有声听书、网络直播、语音播报、短视频等形式,推送党史知识和理论文章,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向学习强国平台累计供稿1518篇,“红色直播间”播出宣讲视频19条,“红色小广播”及学习头条APP共发送推文750篇,阅读量超过35万人次,“红色小广播”获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开设“空中课堂”“空中思政微课堂”,加强青少年理论知识教育。三是搭建“家在鼓楼”系列宣传平台。开通、优化“家在鼓楼”系列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人民号等10个不同类型的宣传平台以及华人头条,结合217面融媒体智慧屏,构建起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矩阵,针对各平台不同特点和受众群体策划宣传主题,通过抖音小视频、微信图文、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拓宽宣传覆盖面,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

  二、创新多形式宣传,丰富理论学习新体验。加强理论通俗化阐释,丰富传播形式,将传统课堂引向沉浸式、趣味性、移动式的理论学习课堂,用群众话语、时代话语、生活话语讲述,让理论“活”起来。一是增强“沉浸式”体验。统筹用好辖区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文献档案馆等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荐、选定了1个省级、3个市级、2个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规划了3条参观点推荐线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待人次共25.2万人次,开展了33场党史学习教育古厝游活动,辖区3个省级、9个市级、6个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参观群众24.11万人次。党员政治生活馆利用投影墙、VR设备等新兴技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信息化。二是强化趣味性教学。探索建立“宣讲+”新模式,推动宣讲+故事、宣讲+文艺、宣讲+新媒体,结合戏曲、评话、歌舞、小品、伬唱、剪纸等形式,组织开展闽都文化微宣讲、非遗文化映初心、上红船学党史、学党史颂家风、听鼓楼说古厝等活动,将理论宣传融入文化文艺活动,提升理论宣传趣味性和吸引力,增强学习体验。三是丰富移动式课堂。聚焦互联网媒体移动化、碎片化传播特征,借助音频、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推出一批融媒理论宣传产品,打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的“移动课堂”。组织开展“云宣讲”“微宣讲”,“红色小广播”推出“各级书记讲党课”栏目,由中心组成员录制音频,带头宣讲,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的学习热情。开展“大美鼓楼 四季坊巷——跟着总书记游坊巷”直播活动,吸引了3.2万人网上游坊巷。围绕“十四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遗大会等重大活动,制作《数字鼓楼,你去了吗》《你心中有“数”了吗》《古厝》等短视频以及“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微视频。

  三、聚焦分众化普及,推动全民宣讲齐上阵。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差异性,针对干部群众思想关心关切,建立层次化的宣讲队伍,面向不同的普及对象、内容开展分众化宣讲,把话筒、讲台、镜头留给群众,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宣讲热情,提升宣讲实效。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成立鼓楼区“红色讲师团”,丰富宣讲人员结构,从社会先进典型、区直机关干部、教师、专家等抽取120名优秀人士组建业余讲师队伍,开展常态化试讲观摩、集体备课、宣讲比赛等交流活动,提高队伍整体业务水平。此外,组建区委巡回宣讲团,分赴区直有关单位、各街镇开展巡回集中宣讲,提高宣讲主题针对性。二是丰富队伍结构。面向市民群众招募历史文化爱好者加入文物宣讲志愿团队,组建红领巾宣讲队,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开展政校共建,通过高校红色研学实践,培养优质的红色宣讲与古厝宣讲志愿者,不断增强宣讲队伍力量。聚焦青少年群体,选取百名鼓楼好少年,开展“听百名鼓楼好少年 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通过福州电视台、福州闽运公交车厢、百度百家号“文明鼓楼”等线上、线下平台同步播出,访问量近700万人次。三是强化先进引领。举办“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深入基层常态开展宣讲,邀请退休老党员、老战士讲述党史,以先进引路,向榜样看齐,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将理论宣传宣讲不断引向深入。

  (福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