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享 同城发展 福州都市圈踏步而来 >> 光影·都市圈 >> 图集

福清:打造福州都市圈重要主中心

2021-07-29 09:27: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吴坤虹 林思洲

  7月28日,中国共产党福清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过去五年,福清交出了什么样的民生答卷?未来五年,将带给我们什么惊喜?记者进行了梳理。

  过去5年:“数”说民生答卷

  374亿元

  5年来,福清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374亿元,占总支出约75%。教育强市战略深入推进,新增优质学位3.6万个。健康福清成效凸显,实施了县域医疗分中心等110个、总投资27.3亿元的医疗补短板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高效推进,龙高半岛和老区村等区域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

  57平方公里

  5年来,坚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方向,动建福厦高铁福清段,建成通车长福高速,打通145条、总长150公里城市“断头路”,环城路基本闭环成网,城区“一环四横八纵”主干路网体系总体形成。观溪新区、东部新城等重点组团开发加速,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016年的45平方公里,扩大到2020年的57平方公里。

  522万平方米

  5年来,完成38个、总面积522万平方米的旧片区改造征迁项目,实施316个、总投资11.2亿元的“十位一体”综合提升项目,推进4个城区重点门户提升,新增城市公园51个、城市绿地139万平方米,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88个美丽乡村

  实施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行动,构建天上巡、地上查、网上管“两违”综合治理体系,推出乡贤促进会、生命公园、农村幸福院、“同置业、壮村财”等乡村治理举措,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推动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初级版全覆盖,培育了88个福州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村。

  未来5年:开出幸福清单

  关键词:一体化区域发展

  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福州国家中心城市创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强同福州中心城区联动,促进与周边区域产业链分工协作,打造福州都市圈的重要主中心、福州与莆田等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连接点。

  关键词:多元化城镇布局

  聚焦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建好东部新城、城北片区、龙高城镇、江阴港城等组团,构建“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单核多组团城镇发展体系。立足中心城区,深化“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等行动,抓好片区改造、景观提升、公园绿化等重点工作,打造数字产业中心等城市智慧管理平台。

  关键词:特色化乡村建设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建设强基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优化“两违”综合治理、乡贤促进会、生命公园、“同置业、壮村财”等重点工作载体,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打造更多乡村振兴“中级版”“高级版”,形成若干条具有福清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关键词:居民就业增收

  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深化农民、城镇职工、困难群体、高端人才“四大群体增收计划”,拓宽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以及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促进增收等“五类增收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关键词:公共服务提质

  深化教育强市战略,优化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布局,推广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模式,实施“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带动工程。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县域医疗分中心等补短板项目,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坚持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民办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试点等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关键词:文化保护利用

  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向更广领域、更高层级迈进。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促进城区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基层延伸。深化以“惠民乐万家”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抓好党史研究和方志编纂、重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等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