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7月

翁钦梅:10余年坚持随身携带急救包助人

2021-07-28 07:32: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7月是台风活跃季,本月下旬更是出现了“三台共舞”局面。闽侯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志愿者们连续多日24小时备勤,26日,台风“烟花”远去,志愿服务队虽然解除了24小时备勤,但队长翁钦梅还是随身携带着急救包。她说:“自从2010年加入急救志愿服务行列以来,我都随身携带着急救包,这样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便可随时救治。”近日,她被市委文明办评选为“福州市暖心志愿者骨干”。

  “80后”翁钦梅加入急救志愿服务行列纯属偶然。当年,其双胞胎儿子早产,多亏了医务人员及时救治,“我当时除了哭,一筹莫展。”出院后,她带孩子复诊时看到医院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便报名参加。如今,她通过刻苦学习,先后取得了“红十字急救员证”“国家职业应急救援员证”“国际急救证”等资格证书,并被推选为闽侯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队长。

  众人拾柴火焰高,翁钦梅还将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传授给伙伴们,并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学会自救、互救,其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还为洋中村龙舟赛、五虎山越野赛等公益活动担任安全保障志愿服务。

  翁钦梅告诉记者,遇上需要紧急救治的人,施救者光靠专业知识还不够,还得有绷带等急救品,因此,她养成了随身携带急救包的习惯。有一回,她开车从福清回闽侯,目睹了一起车祸:一辆电动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电动车骑手小腿骨折,倒在地上……翁钦梅立即停车,抄起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奔到伤者身边,进行及时处理。随后,伤者被送往医院,因事发后翁钦梅处理及时、得当,伤者较快痊愈。出院后,这名伤者找到翁钦梅,表示要学习急救知识,加入志愿服务队。

  凭着过硬的急救技术,翁钦梅救助了很多人,也影响了很多人。在一次次救助中、一场场活动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闽侯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目前志愿服务队有队员600余名,骨干志愿者100多名,平时除了开展急救知识宣传普及志愿服务外,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服务。

  除了带动朋友、村民加入志愿队,翁钦梅家人在其带动下,也成了急救志愿服务的积极践行者。有一回,翁钦梅开车带女儿上福州,途中遇到一名电动车骑手与汽车相撞,骑手受伤倒地,当时翁钦梅刚将车子开到路边停稳,女儿已提起急救包下了车,迅速为伤者进行了伤口处理包扎。

  “当时,女儿说她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我想这就是志愿者最大的幸福。”翁钦梅说。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