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检察院这项首创入选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2021-07-28 07:2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7月27日,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举办,活动上公布了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结果,闽侯县检察院首创的“智检接访”智能辅助系统入选。

  记者了解到,闽侯首创“智检接访”智能辅助系统,攻克了信访“老大难”,成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得益于此,“信访户”叶大爷心中多年的心结解开了,甚至送来了锦旗表达感谢。

  叶大爷今年80多岁,十几年前,他和邻居之间的一块土地被政府征用,令他没想到的是,1万元的补偿款落入了邻居的口袋。叶大爷走进了闽侯县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寻求帮助。检察官对叶大爷的情况了如指掌,让他感受到自己的诉求受到了重视。“不像以前,要反反复复地把一件事情说好几遍,感受到他们的用心,我就愿意相信他们。”

  不仅如此,在这次接访之后,闽侯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曦还带领同事们实地走访了叶大爷一家。了解到他的家人身有残疾,家庭经济困难后,林曦和同事们经过多番协调,为叶大爷申领了困难补助。对此,叶大爷感念于心,主动送来锦旗。

  “智检接访”智能辅助系统在彰显司法温度的同时也对不正当诉求起到震慑作用。此前,郑某来到闽侯县检察院,提出自家被征迁的3平方米土地要赔偿90万元的要求,接访的检察官了解情况后,面对坐在地上大闹的郑某严正警告。“‘智检接访’智能辅助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对实时视频进行存证,不可删改,将来都是追责的有效凭证,根据《刑法》,你的行为属于寻衅滋事,可以刑事追责。”最终郑某只能悻悻而归。

  “系统也对接访检察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曦介绍,“智检接访”智能辅助系统实行溯源管理,通过人脸识别匹配锁定接访责任人,信访人可根据接访情况作出评价。单位领导可在线督导,通过调阅接访录像对不满意件进行调查,以便启动工作不负责任的追责程序,倒逼规范尽责接访、严谨细致答复。

  除此以外,“智检接访”智能辅助系统还通过设置“在线公开审查听证中心”,建立公开听证员与合适见证方数据库,对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信访件,依托互联网小程序,随时便捷发起手机线上公开听证,摆事实、列证据、释法理,通过多方参与,以公开促公正,促进息诉罢访。

  记者了解到,“智检接访”智能辅助系统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315件,办结信访事项300件,群众满意率100%,化解信访积案3件,重复访同比大幅下降,现场缠闹访降为0,源头治理初显成效。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