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增收动力

福州保税区上半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2021-07-27 07:1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记者近日从福州自贸片区获悉,福州自贸片区下属的福州保税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1月至6月,福州保税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41661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52.8%,同比2019年增长45.3%,完成预算的7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234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51.1%,同比2019年增长42.6%,完成预算的81%,实现财政收入“双过半”。

  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协同税务、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

  机制创新 活“水”引“鱼”

  福州保税区管委会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发挥自贸区政策高地优势,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

  瞄准靶心,补短板、降成本。福州保税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探索试行新设企业“零费用”刻章服务,原先新设企业要拿着办下来的执照再自费刻章,“现在我们把执照办理和刻章流程合二为一,企业可以在同一时间拿到执照和公章,不需额外费用。”福州保税区管理局局长侯贞钊告诉记者。

  类似的创新举措不仅减轻了新注册企业的负担,也优化了保税区的营商环境,引得更多“鱼儿”游入池中。目前,福州保税区0.6平方公里范围内注册企业超过6100户,较自贸区福州片区挂牌前增长了8.7倍,先后培育了“保税+”“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保税区财政收入的增长带来新动力。

  针对已入驻企业,福州保税区管理局建立起重点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并于去年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抓复工促发展若干政策》,为151家企业兑现扶持资金8830.9万元,帮助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270万元。

  互信互通 激发活力

  推行“一户一档一台账”,主动对接企业财务负责人,了解纳税人的涉税诉求,组建专家团队回应相关诉求……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在保税区财政增收工作中也有亮眼表现。

  涉税风险控制和防范是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一套“信用+风险”的动态监控机制随之建立,不仅可以健全企业的风险内控机制,也能加强事前的信用监管。

  在一次数据分析排查的过程中,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免抵调库数据相较同期出现异常。原来,该企业财务人员发生变更,因业务交接不及时,导致申报时间延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企业,为企业新接手的财务人员提供辅导。“太贴心了!”企业负责人高度赞扬。

  聚焦纳税服务,对接自贸区招商引资工作,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动调研,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用业态集群激活税收、财政增收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3家传统重点税源企业实现过亿元的入库税收,新进重点税源企业比如福建相容电子有限公司、中智运(福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带来了超千万元入库税收的贡献。”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负责人说。

福州保税区上半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