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罗源县高质量发展走笔:星光不负赶路人

2021-07-27 07:11: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县高质量发展走笔:星光不负赶路人

  改造升级中的千亿冶金基地。游永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如果将发展比喻为一盘棋局,五年来,罗源全县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凭借日益娴熟的棋艺和稳中求进的棋风,逆势而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深化改革活力迸发,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江海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罗源找准自身定位,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与2015年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81.5亿元增加到316.6亿元,连续迈上两个“百亿台阶”,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称号。

  抓好党建促发展

  一场夏雨过后,南溪生态绿道旁,植物青翠欲滴,脚下河水潺潺,清冽见底。

  随着南溪生态步道景观改造提升进入扫尾阶段,这条最美步道迎来了众多前来体验的市民。“这里晚上可以夜跑,方便了我们平时生活。”“河道比以前干净多了,早晚散步非常舒适。”……周边群众都对该项目赞不绝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罗源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创新“知民意、解民忧、安民心、便民情、惠民生”5个“自选动作”,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近年来,罗源县紧紧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和市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不断锤炼干部队伍优良作风,在全县营造担当尽责、激情创业的浓厚氛围,破解了岐阳片区旧改、余家塘旧改、霍口水库、群力塘地块等一批征迁难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县700多个基层党组织坚守在抗疫最前沿,8600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尽锐出战、日夜坚守,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合力固守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围绕龙头聚产业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找准核心发力点。

  近年来,罗源县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的主抓手,不断加速推动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建设,通过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建起以钢铁产业为龙头,汽车配件、机械制造、船舶修造等为重点的临港产业体系,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2015年的309.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65.6亿元,增长110.0%。

  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一批经济新增长点破茧而出。宝钢德盛、罗源闽光两个百亿技改项目不断提速,1780mm热轧项目热负荷试车成功,进一步提升钢铁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绿色高端的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建设; 总投资354亿元的21个项目冶金建材和不锈钢上下游项目集中在罗源集中签约,使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加速崛起;罗源积极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抢抓区域新能源及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机遇,争取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落地,打造汽车产业集群,为罗源经济发展点燃新引擎……

  为了给企业发展孕育澎湃动力,罗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一站式办理、一天开业”,在全市范围内首推“零刻章”服务,“最多跑一趟”审批服务事项占比增至99.15%。

  绿色发展映初心

  曾经的“牛奶溪”现在清澈见底,十里桃花开满枝头,采摘“小火车”跑出致富路。罗源县西兰乡寿桥村从曾经的“石材村”变身为“网红村”,是罗源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最好写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五年,罗源推进绿色发展,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举全县之力完成“还山退海”两大任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全县重点流域Ⅰ类~Ⅲ类水质达标率100%。

  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罗源县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3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每年安排2000万元补助资金,扶持食用菌、花卉苗木、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争取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1.92亿元,支持乡村文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4个市级试点镇、36个省市级试点村建设。深入推进“一革命五行动两整治”,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新改建农村公路160公里,乡村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依托畲族文化、红色文化、滨海资源,创新“联村组团”乡村振兴模式,松山、起步、白塔3个乡镇组团建设成效显著、示范引领。2019年、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均获得全市第2名。

  民生雨露润心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五年,罗源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民生相关支出11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围绕“就学难”,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项目14个,新增学位6240个,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围绕“就医难”,改建提升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精神病防治院,改造159家基层医疗机构,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围绕“养老难”,试点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改造提升养老服务场所94家,实现县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化运营。

  谱写城乡建设发展华章。这五年,罗源城乡建设提质增速。实施岐阳片区、余家塘旧屋区改造,提升罗中路、东环路、岐鹤路等市政道路,全面建成罗源湾滨海新城,实现中心城区东扩前移、新老城区互联互通。完成后张巷、溪尾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修缮城隍庙、林可彝故居等历史文物,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建成凤梅生态公园、莲花山体育公园等休闲场所,完成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启动南溪生态绿道建设,将城市公园串绿成线、串珠成链。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在全省率先打造区县级智慧物业平台,常态化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连续两届入选“省级文明城市”。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百年交汇新的历史起点上,罗源正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今年8月起,罗源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干150天 建功海港城”攻坚行动,以推动财政创收、强化土地保障、提速项目落实、有效改善民生、持续转变作风为总体目标,组建了9个专项工作指挥部,同时建立健全了议事协调、综合保障、问效问责等机制,明确任务节点,实行挂图作战,注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提振广大干部群众精气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罗源县高质量发展走笔:星光不负赶路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