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有“遗”不见不散 >> 千年古城焕新颜 >> 保护

福州用高科技赋能文化遗产保护

古厝保护谱“新”篇

2021-07-25 23:14: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福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将于27日结束公示。公示后,经进一步完善,福州将向社会正式公布福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名单。在此前福州已公布的三批历史建筑名单中,有246处入选(五城区,不含长乐区)。

  2002年5月,《福州古厝》公开出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为该书作序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的优良传统。”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这一指导思想,一以贯之地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围绕“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积极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2017年底,福州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第一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如今,福州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发挥数字福州优势,运用数字化手段,守正创新,持续推进以历史建筑为代表的福州古厝保护工作,谱写福州古厝保护“新”篇章。

  福州古厝

  上报线索系统上线

  亮点:人人参与古厝保护

  历史建筑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和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蕴藏着福州城市的“DNA”,飘逸着独特的福州韵味,承载着福州的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

  “您收到群众提供的古厝线索‘永泰县白云乡星联村何家8号古厝保护’,请您于5个工作日内核实,并通过古厝线索上报系统回复。”近日,市名城委保护修复处处长黄峰收到一条古厝线索短信,他立即登录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查看群众上报的古厝线索详情及各县(市)区办理情况。经查阅,对于该线索,永泰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中心已第一时间在平台回复:“该处建筑已列入推荐一般历史建筑名录,并采取预保护措施。”

  黄峰告诉记者:“自从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3月底上线以来,我每天上班都会登录平台查看相关线索,并及时督促县(市)区及时办理。”

  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是福州去年底启动的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的其中一项内容,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让人人可参与古厝保护——市民通过扫描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二维码,即可提供身边的古厝线索,各县(市)区历史建筑主管部门将及时予以核实、回复。闽都文化志愿者陈声生告诉记者:“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上线,为群众参与古厝保护提供了新路径,大大提高了人们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和参与热情。”

  据介绍,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范围为全市域范围内建成年代50年以上,或虽不满50年但有特定价值意义的建筑。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全市域50年以上及有特定意义建筑的现场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50年以上建筑约14万余处。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我市将根据普查情况对面临倒塌危险的拟推荐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建立‘濒危名录’,经充分论证后制定抢救性保护计划,由属地政府采取应急性、临时性加固抢救保护措施,确保不倒、不塌、不漏。”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