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发彬:把最好状态展现在奥运赛场上

2021-07-25 08:0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李发彬:把最好状态展现在奥运赛场上

  20日,中国男子举重队队员李发彬在热身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7月25日15时许,2项举重世界纪录保持者、现年28岁的福州名将李发彬,就将进行他的奥运之旅的首秀,有希望给国人带来“金喜”。近日,市体工队原举重总教练陈孝铭向福州日报记者介绍了他眼中的李发彬。

  1993年出生李发彬,2004年2月被父亲送到省体育运动学校,师从举重教练陈孝铭。

  “发彬刚来的时候虽然很瘦小、体重很轻,但身体灵活、素质特别好,而且协调性和柔韧性都相当好,是一块举重好材料!”陈孝铭说。慧眼识珠的陈孝铭为发彬的训练规划做了长远的打算。

  聪慧的李发彬在训练中不仅很自觉,而且很会动脑筋思考技术动作,领悟动作要领比同龄的队友快得多,训练成绩和比赛成绩稳步上升。

  李发彬的性格开朗活泼,跟队员之间相处非常好。由于李发彬很小的时候就离开老家来到福州,节假日都很难有机会回家,因而不论是在省体育运动学校,还是2009年7月以后跟着陈孝铭到市体工队,老队员们都很非常关心发彬。而担任市体工队副大队长、举重总教练的陈孝铭也一直带着他。

  2011年,已经练习举重7年的李发彬开始出成绩,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举重青年锦标赛,18岁的他在世界赛场上一鸣惊人,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青年冠军。这次征战世界大赛,对李发彬来说是一个转折点。

  “发彬第一次在国外比赛就包揽3金,特别是升国旗、奏国歌,这对于他来讲,为国争光的感觉特别好,特别自豪!”陈孝铭说,“他赛后说了,要更加努力,更加练出成绩,将来再报效祖国!”

  从体重不到30公斤,到目前的61公斤;从抓举、挺举几十公斤,到目前的抓举145公斤、挺举173公斤,陈孝铭看着带了9年的爱徒在长身体的同时,训练和比赛成绩也如芝麻开花一般节节高。

  陈孝铭介绍,2009年对李发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当年福州跟泉州签了交流协议,李发彬成为双积分运动员。同年,发彬的训练表现不太好。“当时他认为这样练下去也拿不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因为前面有老队员吴景彪等世界名将,水平都很高,他说自己再怎么努力都超越不了,干脆回家不想练了。”陈孝铭说。

  决不能让这块举重好材料就这样浪费!陈孝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李发彬最终打消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在教练的关心帮助和自身不懈努力下,李发彬2019年不仅拿到了世界冠军,还一举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成功之路从无坦途,正当李发彬信心满满地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时候,他在奥运赛前最后一次比赛、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却未能完全发挥出水平。“这次比赛虽然尽力了,但没有达到预期,主要还是训练的问题,一是冬训本身厚度高度不如去年同期,二是回京赛前训练腰伤打乱了整体的训练节奏。”李发彬坦言,由于自身背的包袱特别重,心态上不断给自己压力,导致身体出现伤病。

  “此次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清醒地提醒我,在接下来的3个月要踏实训练,把问题解决掉,勇于承担,敢于承担,坚信3个月后会有一个底气十足的自己,把最好的状态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展现出来!”李发彬在赛后总结会上这样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