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或成为超强台风的“烟花”将如何影响福建?

2021-07-23 09:21:50  来源:新福建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7月21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强度还将继续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或将以台风或强台风级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烟花”未来路径是否还会调整?将给福建带来什么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美金。

  黄美金表示,“烟花”未来路径趋势仍然受北侧日本海副高影响为主,前期在带状副高的引导下西移,未来随着副高逐渐减弱东退, “烟花”向北移动的分量也将加大。一旦北折的路径拐点出现,也意味着后期的路径走向将趋于明朗。不过,由于其东侧还存在一个“不安分”的热带扰动,若该扰动后期明显增强,在双台风的互旋效应影响下,不排除略南调的可能。而目前来看,各家数值模式在路径预报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台风“烟花”除了让人捉摸不透外,它还是个十足的“慢性子”,目前的移动速度仅为5~10公里/小时,而正常的台风移速多在20公里/小时左右。对此,黄美金解释,这是由于“烟花”处于季风辐合带内,多个热带低值系统相互牵制,才使得它移速缓慢。

  那么,“烟花”又将对福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从强度上来看,目前的‘烟花’体型庞大,云系范围广阔,携带了大量水汽,并且已进入台湾以东的高海温区,海水温度达29~31℃,对台风的发展十分有利”,黄美金告诉记者,“加上‘烟花’是个‘慢性子’,它在‘温床’里停留的时间越久,也就意味着它将获取更充足的能量和水汽,大有可能‘进阶’为超强台风。”黄美金提醒,即便后期路径有向北移动的可能,但庞大且强大的“烟花”仍然会给福建带来风雨影响。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影响,22~25日,闽外渔场、钓鱼岛海域、闽东渔场过程最大风力12~13级阵风14~16级,中心经过海域15~16级阵风17级;闽中渔场过程最大风力10~11级阵风12~14级;闽南渔场东部、台湾浅滩渔场东部过程最大风力7~8级阵风9~10级。闽中北部沿海风力今天8级以上, 23日夜里起,中北部沿海风力达10~11级阵风12~14级。降雨方面,23日夜间,宁德、福州两市有大雨,局部暴雨。24~26日,福州、南平两市北部和宁德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在台风影响区域的船只要注意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区、港口和滨海工程设施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此外,台风“烟花”移动路径复杂,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根据台风路径变化对风雨影响预报进行调整,请公众朋友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信息。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廖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