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龙岩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1-07-23 08:50:04  来源:福建日报
  

  据省财政厅消息,日前,在财政部牵头会同住建部、水利部开展的全国2021年度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我省南平、龙岩成功入围全国20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每个城市3年共可获得9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补助。近日首期3.6亿元补助已下达我省。

  我省入选城市数量及争取资金规模均并列全国第一(共3个省份)。这是继2015年、2016年厦门、福州入围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后,我省再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重大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海绵城市建设重点解决城市水的问题,目的是通过系统化全域推进城市拥有像海绵一样的蓄水能力,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十三五”期间,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52.41亿元,运用工程包、PPP模式拉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排水防涝、老旧小区改造等,全面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十三五”以来,全省新建改造雨水管网8491公里、污水管网8622公里,新增雨水调蓄容积460万立方米,雨水调蓄利用能力显著提高,全省水环境质量和城区人居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据悉,南平、龙岩计划于2021—2023年实施166个示范项目,总投资96.73亿元,除中央财政支持外,地方配套资金53.46亿元,引进社会资本25.27亿元。项目实施主要内容是:新建和改造雨污水管网350公里,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3.2公里,新增调蓄库容231万平方米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5万户。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品质,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