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发创新活力 勇攀产业高峰

马尾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2021-07-23 08:0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王彦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公布2021年第五批可信区块链评测结果,来自马尾的新大陆公司自主研发的“新链”成功通过评测,获得可信区块链功能评测证书。这是通过测评的唯一一家福建企业,同批通过评测的还有来自百度、蚂蚁金服、腾讯等21家企业的产品。

  新大陆有关负责人说,“新链”通过了核心技术、配套服务、运维管理等方面共37项(28个必选项,9个可选项)测试,这标志着“新链”具备国内先进水平。

  据介绍,新大陆“新链”在底层技术上提供了基于可插拔的共识机制、DAG可并行计算网络和立体网络,突破当前区块链的技术瓶颈,为区块链的广泛应用铺平道路。

  目前“新链”已在存证、数字人民币、电子政务、溯源等方向进行布局并落地应用。在马尾,新港社区先行先试新大陆区块链技术应用“区块链+证明”,建立证明库,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所需证明的电子化开具。新大陆还与马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将区块链防篡特性应用于招投标管理,利用“新链”分布式架构、不可篡改的特性,解决线上招投标信任问题。未来,更多可信区块链领域的应用场景将落地。

  这是马尾高新技术产业矢志创新勇攀高峰的缩影。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位于马尾的福光股份考察时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福光股份是国内最重要的特种光学镜头、光电系统提供商之一,为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也是全国第一批、福建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说,新时代的科创企业肩负着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重大使命和责任,福光股份已奔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福光将继续以自主创新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答卷。

  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马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马尾区领导要求,在万物互联大趋势下,各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高效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成长于马尾的星云股份,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电池检测设备龙头企业,推出了“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为了支持企业发展,马尾区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地建设了新型充电站。

  不久前,星云股份又推出星云NIC 07 PRO家用充电桩,这是马尾龙头企业星云股份从TOB市场转战TOC市场首次尝试。新充电桩整体造型前鼓后收,内部空间变大,外观更为精致。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星云把充电桩工业品做成了艺术品,通过将产品实用性与艺术设计相结合,设计出集科技感、未来感、现代感于一体的7kW充电桩。在功能方面多有创新,该充电桩配套星云快充喵APP,可实现个性化充电,充电方式可选择定电量、定时间、自动充满即停等三种模式并支持APP预约充电、定时启停。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今年是马尾建区39周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36周年。当前马尾上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将“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一以贯之,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多区叠加”优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宜居宜业现代化新马尾建设。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继去年科创板福建第一股来自马尾后,今年随着来自马尾的创识科技在创业板敲钟上市和同样来自马尾的腾景科技亮相科创板,资本市场“福州板块”加速壮大。

  得益于此,马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涌现出一批物联网、新型汽车电子、光电等产业龙头企业,“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国内汽车前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车联网控制单元等均出自马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