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眼角长“肉球”竟是蜱虫在吸血 夏季警惕危险蜱虫

2021-07-23 07:4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刘小燕)近日,家住永泰的黄奶奶右眼眼角突然冒出个“小肉球”,几天后“肉球”越来越大,眼睛也疼痛难忍,遂到东南眼科医院检查。医生用显微镜一查,这个“小肉球”竟是个活物——一只埋头吸血的蜱虫。

  “一开始不痛不痒,以为过几天就会消掉,没想到‘肉球’越来越大,眼睛也开始疼痛甚至出血了,才知道没想的那么简单。”黄奶奶说。

  “蜱虫叮咬人时会将头部扎入皮肤吸血。到医院时,黄奶奶眼角的这只蜱虫依然紧紧咬住皮肉,全身胀大呈灰白色,说明吸饱了血。”东南眼科医院泪器病科林鑫医生介绍,蜱虫是一类体表寄生的吸血节肢动物。蜱虫在没有吸血时,通常只有绿豆大小,一旦吸饱了血,可与黄豆甚至指甲盖一样大。

  据了解,蜱虫虽小,危害不小。它可在鸟类和野生哺乳动物之间频繁更换宿主,引发病原体在动物之间、动物和人之间相互传播。被蜱叮咬后,一些人会出现皮肤红肿、发痒,但也有无症状者。蜱虫能传播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无形体病、巴贝斯虫病、莱姆病、野兔热等多种传染病。

  林鑫医生推测,黄奶奶可能是在树下乘凉时被蜱虫叮咬了。医生先用碘伏为黄奶奶的伤口消毒,遇到碘伏的蜱虫有些许松动,但始终不松口,加上黄奶奶十分紧张只得作罢。最后,医生在显微镜下切除了蜱虫咬死的小块皮肤,顺利将虫子取下。

  林鑫医生提醒,蜱虫常躲在草丛、田野中,夏、秋两季多见。人们下地劳作或经过草坪,蜱虫可能附着在人的皮肤、衣物、鞋帽上被带回家。因此在野外活动时,应尽量穿长衣长裤,减少肌肤暴露在外;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含有避蚊胺的驱避剂或花露水;进入草丛,务必把裤腿塞进袜子,不要随意在草地上躺卧;野外活动结束后,应检查衣物表面是否有蜱叮入或附着。蜱的宿主动物多样,狗也是蜱喜爱的宿主动物,建议人们从野外返回时,应检查宠物是否染蜱。

  “若发现被蜱虫叮咬,不要强行拔除。若处理不当,也会使毒液加速扩散。”医生表示,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不可强行拔除或捏死,免得蜱虫口器残留在人体内造成感染。建议用酒精或者烟头刺激叮咬的蜱虫,使其退出皮肤。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