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优化惠台利民举措 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2021-07-22 15:5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建省优化惠台利民举措 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7月22日上午,福建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福州召开,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介绍了福建省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优化惠台利民举措、促进闽台融合发展的工作亮点及成效。

  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在会上介绍,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促进服务祖国统一大业”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福建促进闽台融合发展工作的主要亮点和做法有: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专门审议《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并以省委名义印发实施,同时成立“省委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工作推进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资源力量,上下一体推进;

  二是突出先行先试。自觉当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和“试验田”,建构以“两个同等待遇”为主要内容的惠台利民政策体系,不断增强在闽台胞台商的获得感和受益面;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当好台企来闽投资兴业的“服务员”、创新发展的“护航员”、开拓市场的“推销员”,打造更多“一站式”窗口,提供更多“一条龙”服务。

  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取得积极成效

  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在会上介绍了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取得的积极成效:

  首先,闽台经贸合作更加紧密,闽台三大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农业合作持续走在前列,金融合作实现全业态覆盖,新兴服务业不断拓展,经贸合作平台不断完善;

  其次,应通尽通路径持续拓宽,“小四通”取得积极进展,海空通道建设稳步推进,两岸通关环境更加便利;

  三是政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落细,公共服务平台日益健全,基层治理交流合作逐步扩大;

  四是祖地文化认同走深走实,做大做强交流品牌,持续深化民间交流,大力推进青年交流。

  优化惠台利民举措

  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介绍,下一步,福建将按照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落到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首先,在以通促融上有更大作为。帮助台胞台企融入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一链一企一策”支持台资项目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上市,帮助台企开拓内外部市场,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产业合作。加快推进“小四通”福建侧项目建设。构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的闽台海空直航方式。深化闽台海空航线与“丝路海运”及中欧班列对接。

  其次,在以惠促融上有更大作为。全面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继续推出服务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创新举措,推动政策措施知晓、兑现、落实,实现更多通案。扩大“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扩充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红利,加强涉台“法官工作室”、“检察联络室”等司法服务,提升台湾居民居住证应用便利化水平。

  另外,以情促融上有更大作为。继续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大型品牌交流活动和各具特色的“小而精”交流活动,持续完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平台,提升台湾民众参与度。密切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四条纽带”,扩大乡镇村里对接、同名同宗村交流,推进祖地精品文化走进台湾,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