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家矢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

——记夏淑琼和她的革命家庭

2021-07-22 08:5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林榕昇
  

举家矢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

王小明的外孙陈昱达讲述革命故事。(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见习记者 林榕昇

  “目前虽是黑暗重重,然这正是黎明前的象征,请你们安心地等待着吧:度过了这冷的严冬,春天一定就会来到人间了!”1947年,陈振先在狱中留下了人生中的最后一封家书,英勇就义。

  信件送到母亲夏淑琼手里,她为失去亲人感到难过,却也为儿子的英勇感到欣慰。在革命的道路上,夏淑琼一家人坚定地与敌人战斗着,她的家成了县委的交通联络站,5个子女也先后走上革命的道路。放下家书,她继续领着“革命家庭”在严冬里,向着春天战斗。

  举家心向党

  她是“革命老妈妈”

  夏淑琼的丈夫陈宏宇是一名有着进步思想的大学生,在大革命失败后的低潮中,他奋勇当先,组织群众烧毁日货,打击奸商,发动了有名的“抗百税”运动。从始至终,夏淑琼全力支持着丈夫的革命工作。

  1932年初,长子陈振芳在参加福清的龙高暴动后,将时任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的黄孝敏接到家中暂住并治疗疟疾。期间,黄孝敏宣讲的革命思想激荡了夏淑琼的心,就在安顿黄孝敏的小阁楼,夏淑琼建立起党的秘密活动点,担任地下交通员。同样,在这座小阁楼内,陈振芳和夏淑琼相继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因发动“抗百税”运动而遭受敌人迫害,陈宏宇的身体一直抱恙,1934年不幸病逝。夏淑琼忍着悲痛,继续扛起斗争的大旗,逐渐显露出过人的胆识和才干。

  1934年秋,黄孝敏率福清参观团赴连江苏区考察返回时,船停在斗垣村的港口。忽然,一个消息传来,县保安队得到线人消息称这里有共产党员,马上要来此处追办。众人一时心急如焚,不知该如何是好。凭借对当地环境的熟悉,夏淑琼急中生智,找了条小船将黄孝敏等人送到东壁岛躲避,又托陈宏宇的好友找镇长从中斡旋,成功保住了一大批革命中坚力量。

  夏淑琼自从接受黄孝敏委托,建立地下交通站以后,无论她走到哪,交通站就建到哪,保护了无数的共产党人,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给予革命者爱护与温暖,因此大家都叫她“革命老妈妈”。

  斗垣三英杰

  前赴后继上战场

  “革命老妈妈”不仅自己参加革命,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儿女也前赴后继踏上革命道路,三个儿子被称为“斗垣三杰”。

  长子陈振芳化名程序,12岁就参加了龙高暴动,20岁时作为闽江工委的代表参加了中共七大。1939年,程序北上延安,后又参加了解放东北的战斗。一直到80年代,程序才回到福建担任福建省委书记。

  陈振芳离开家乡之后,夏淑琼又把刚刚成人的次子陈振先送入抗日游击队。陈振先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在荆棘的道路中坚定前行,决不搞特殊。1941年,各游击队领导人聚在一起选拔敢死队前往琅尾港伏击日军,组织上原本考虑陈振芳北上尚未归来,不让陈振先参加敢死队。可是,陈振先坚决要求参加战斗,他沉着果敢,英勇地完成任务。

  1947年,陈振先不幸被叛徒出卖遭捕。面对数十次的严刑审讯,他始终泰然自若、横眉冷对。在狱中也不忘对看守人员宣传革命道理,用血和意志凝成革命的花朵。陈振先牺牲后,夏淑琼的小儿子和两个女儿依然坚定地跟着党走。

  夏淑琼的外孙女王小明告诉记者,她每次去看望自己的三舅陈振亮时,他总是说:“我9岁时就开始为游击队传送情报了。”

  1949年8月16日,9岁就开始为党工作的陈振亮,已经是游击队的领导人,他带领游击队,配合解放军主力解放了福清县城,把红旗插到福清县政府的门楼上!

  “我来自革命家庭”

  红色精神绵延不息

  “我小时候听过你外婆讲革命故事呢!”王小明的福清同伴几乎都跟她说过这句话。原来,解放后,年过半百的夏淑琼仍奋斗在妇女工作的一线,退休后还深入到福清各个中小学宣讲革命故事。

  让王小明没想到的是,自己在上海念书的小外孙陈昱达把这一段福州的革命故事传递到了上海。一声稚嫩的“我来自革命家庭”,让王小明感慨万千,“小外孙总是喜欢听我说当年的红色故事,没想到他都记在心里,还当起了传播者。”

  王小明的母亲陈辉明和大姨陈辉容都在革命队伍中结识了自己的丈夫,革命家庭的力量逐渐壮大,革命的精神也随之传递给下一代。

  “我母亲陈辉明和父亲王一平为人低调,从小就教导我们要勤恳做人,能为党多干一天,就多干一天。”父母的教导影响了王小明的人生,她通过自身努力成为福建省第一位专利律师,继续为祖辈奉献一生的祖国贡献力量。

  现在,她守着这团红色火苗继续向后代传递,革命家庭的红色精神因而绵延不息。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